每逢美國選舉,人民幣就升值》專家:11月選舉前,正是買人民幣好時機!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去年(2013年)2月6日中央銀行宣布台灣銀行業全面開放人民幣業務,截至今年8月底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高達人民幣2,952億元。短短18個月的時間湧入了近人民幣3,000億元,意謂有將近新台幣1兆5,000億元的資金被抽離台灣的資本市場。

目前在台灣,人民幣資金出路還很有限,能投資的人民幣商品實在不多,即便如此,投資人還這麼熱衷買進人民幣,無非圖的是人民幣存款利率高於新台幣利率,而且看升人民幣。不過仔細精算一下,人民幣買賣價差大,若以台灣銀行人民幣即期匯率來算的話,一買一賣的成本大概就要1.02%,以現在銀行的人民幣利率對比新台幣利率,考慮換匯成本後,存人民幣不見得划算,顯然,投資人看上的還是以人民幣升值空間為主。

打從2005年7月21日中國開始實施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除2008年因金融海嘯出現小幅貶值0.05%外,其餘時間年年升值。再看到從去年初台灣開放人民幣業務以來,一開始也確實如投資人的預期一路走升。但在今年的1月15日,人民幣盤中匯率來到6.0402的匯改後歷史低點,之後開始反轉,匯率一度來到6.267(出現在4月30日),波段貶值幅度高達3.75%,是人民幣匯改以來最大一波跌勢。如果是高點買進人民幣的投資人,把賺到的利息貼進去都還不夠賠。還好沒多久後人民幣又開始回升,但今年以來不論是兌美元或新台幣,目前仍處於貶值狀況。

從學理上我們可以找出一堆匯率升貶的原因,但筆者認為決定人民幣升貶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中國的政策方向與美國方面的態度。至於中國經濟數據的好壞或貿易順差的大小,反而是其次,甚至關連性很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