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檔不到10元的股票,竟讓一個30歲年輕人慘賠1百多萬!千萬別以為,跟著大股東穩賺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一檔不到10元的股票,竟讓一個30歲年輕人慘賠1百多萬!千萬別以為,跟著大股東穩賺

上週一個老朋友約我喝茶,會談中提到他們公司的一位年輕人,最近看了某一套籌碼分析軟體,重押某一檔個股,結果慘賠一百多萬,幾乎是他一年的薪水。這套軟體我也有在用,我十分清楚問題絕對不是出在軟體,而是在於使用的人。

為什麼我有這樣的認知呢?從我朋友的描述,我可能可以還原一些當時的情境。這位年輕人很可能是看了某一檔個股的大戶籌碼,在某一個時間點創下新高,再加上股價也蠻便宜的,於是利用融資操作,把手上的積蓄都丟下去了,想要一口氣讓資產翻倍。請參考圖一。

圖一

資料來源:籌碼K線;資料整理:陳唯泰
圖片放大

從圖一來評斷,這的確是蠻誘人的一個機會。就技術分析的角度來分析,第一波突破站上季線之後,第二波走橫向的三角型整理,再加上千張大戶持股比率快速拉升到43.5%,一副就是要噴出的樣態呀!

可是,當年輕人進場之後,感覺不太對,因為股價開始下跌,而且股價跌破季線,一口氣回到前波低點附近,同時千張大戶持股下滑,請參考圖二。我想任何人都被嚇得心驚膽跳,更何況是用融資買滿的人呢?後來年輕人停損出場。但好戲還在後頭…

圖二

資料來源:籌碼K線;資料整理:陳唯泰
圖片放大

就在他停損完兩週之後,股價呈現他不敢相信、不願面對的飆漲。請參考圖三。

圖三

資料來源:籌碼K線;資料整理:陳唯泰
圖片放大

看到這裡,我想請問各位朋友,如果你跟他一樣,會做什麼樣的決定呢?

我捫心自問,在看到第一張圖的時候,會不會跟著介入?我的答案是「會的」。但是在第二圖時,會不會跟著停損,這時我可能不會,但這不是因為我想要「拗單」,而是因為操作鐵律:「遇撐不賣、遇壓不追」。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不會在第一張圖的時候「用融資買滿」。

這一點有多重要呢?一個好的操盤人,對於三件事會特別在意:
1、選市:有沒有在多頭時進場?
2、選股:有沒有買到對的股票?
3、資金控管:有沒有失去資金控管的底限?

因為第一點、第二點有可能會誤判,但是在第三點完全是操盤人主觀的決定,這一點若沒有做好,怪不得別人。

這一位年輕人我不認識,我希望他有機會看到這一篇文章。但是我相信跟這位年輕人一樣,有類似經驗的人一定不少。我只能說,想要跟大股東玩,如果沒有兩把刷子,不要上梁山。除了參考大股東的持股比率之外,還有其他的參考指標,例如:主力買賣超、籌碼集中度等,當然,技術分析裡的量價結構、型態、位階都是一般投資人在操盤時的考量,畢竟一般人不像大股東那樣可以掌握第一手消息,但是多參考一些客觀的指標,再加上嚴守資金控管的原則,我相信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