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台灣人「愛息」,不過以公司來說,股利愈優渥對投資人是利還是弊?投資大師喬爾提靈赫斯特認為,股利可以反映公司獲利,但發放股利本身並不會創造財富。

2.雖喬爾認為高股利這點並無助於提振公司績效,但依據統計學家的說法,股息穩定的股票,績效略優於市場平均。因此有配發股利的公司,也是一個可考慮的投資標的。

3.不是所有配發高股利的公司都值得投資,如果公司的盈餘和自由現金流量沒有超越股利水準的話,那麼喬爾就不會為了股利買進該檔股票。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久違的《大利從小》第10章「把錢花在刀口上」。作者是曾被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專文推薦、基金報酬率超過美國標普500指數4個百分點的投資大師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以下簡稱喬爾)。

由於最近高息型ETF在市場上有許多聲量,再度顯示台灣人對於高股利的偏好,剛好喬爾在這章節也談到了一些關於「股利」的內容,因此下面就來和大家聊聊,喬爾對於股利的看法。

喬爾認為,股利可以反映公司獲利,但發放股利這件事情並不會創造財富,只是在分配公司創造的財富。

據他觀察,過去有許多公司會拿半數或超過半數的獲利作為股利,可現在大多數企業發放的股利卻不到獲利的一半。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大致有下列幾個:稅務政策(在美國,股利在發放時課稅,但股票回購的資本利得,卻是在投資人賣股時才課稅)、投資機構化,以及愈來愈受歡迎的股票選擇權。

公司股利愈優渥,對投資人是利還是弊?

那究竟公司發放給股東的股利多,是一件好事情?還是一件壞事情呢?喬爾在書中提到,股利水準代表公司是否發現許多有利的擴張機會,通常致力於讓業務加速成長的公司,不會配發股利。像是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主後,就不曾發放股利。這表示波克夏極有信心,在執行資本分配這方面,會做得比投資人好。

那如果說公司把大部分獲利作為股利與股東分享,暗示公司對業務擴張計畫的報酬設下高標準。既然公司無法找到高獲利的成長計畫,那乾脆就把現金返還給股東,讓股東做更好的利用。

上面這兩段話簡單來說就是,如果公司覺得資金在自己手上可以創造更多的收益,就不會發太多股利給股東,但若是公司找不到好的投資標的,就有可能將大部分獲利都以股利的方式回饋給股東。

而雖然說喬爾認為高股利這點並無助於提振公司績效,但依據統計學家的說法,股息穩定的股票,績效略優於市場平均。因此,有配發股利的公司,也是一個可考慮的投資標的。

喬爾在書中提到,如果你追求的是效益,那麼他會建議你投資股利政策慷慨的公司,但要確定投資的是穩定產業的低本益比股票。這部分投資人可以從盈餘超過股利、自由現金流量充足,以及負債與權益比穩定的公司著手,並留意流通在外股數是否有迅速增加。

此外,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配發高股利的公司都值得投資,如果公司的盈餘和自由現金流量沒有超越股利水準的話,那麼喬爾就不會為了股利買進該檔股票。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如何從股海裡找到真正具投資價值的公司?《大利從小》作者、投資大師喬爾:這件事很關鍵
善用能力圈增加投資勝率!《大利從小》作者、投資大師喬爾:1原則判斷投資訊息的價值
高股息ETF是什麼?高股息ETF有哪些優缺點?配息時間、成分股怎麼看?一文學會怎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