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00940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已經變成是「現象級」的ETF了!雖然充滿「台灣價值」,但最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關於「高股息ETF」似是而非的觀點或疑似推銷的話術,「邏輯投資」認為有必要逆風澄清一些觀念「誤區」,有錯也歡迎指正。

誤區1.台股上2萬點了,高股息ETF剛好能作為「保守」的投資標的

【說明】高股息ETF不是「債券」,ETF是持有「一籃子的股票」,股價會隨成分股的股價起落而變動,並沒有抗跌或到期還本的能力,在台股2萬點的位階把高股息ETF當作「保守」標的看待,​這已經是明顯的誤解。

誤區2.「月月配」的複利效果更好

【說明】每月股息的「匯費」、「手續費」等都會侵蝕複利效果,另外如果沒有「股息再投入」,複利效果也會打折扣。

誤區3.投資高股息ETF能享有每年穩定8%~10%複利

【說明】最近看某些網紅寫文章或拍影片,為了宣傳高股息ETF,會去計算8%、10%固定利率條件下,投資20年或30年的複利成果,但投資朋友在申購時不妨詢問理財專員或營業員,問他們是否願意「保證」每年8%的殖利率並明載於合約當中,我相信是做不到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股利來自於公司盈餘的分配,而ETF部分配息的來源還包括收益平準金(未用於投資)與交易價差收益,然而當公司盈餘下滑(例如景氣衰退)、股價下跌,配發股利自然會減少,殖利率也勢必下調,因此不可能現在看到的殖利率會是如同債券一樣買入就鎖定的固定數字。

原則上市場並不存在保證高收益卻又零風險的投資產品,申購之前投資朋友應先充分理解風險與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

誤區4.根本不用擔心高股息ETF股價下跌,因為股價下跌殖利率更高

【說明】假設某成分股股價100元,配息8元,殖利率為8%,當股價跌到50元.殖利率變16%時,你真的會覺得是殖利率變高是好事嗎?

誤區5.ETF有淘汰機制,爛股票會淘汰,留下好股票,放長線不用怕

【說明】這裡有2點需要考慮:

(1)市值型ETF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VT、VOO等會根據公司市值調節持股,確實有汰弱留強的效果;但高股息ETF主要是針對「殖利率」、「流動性」等指標選股,這些指標未必能鑒別出公司或前景好壞。
(2)ETF會換股沒錯,但股價下跌後換股,就會產生已實現損失,會導致股利減少配發,所以還是那句老話,「羊毛出在羊身上」。

誤區6.ETF能夠分散風險更安全

【說明】ETF有分散風險的效果沒錯,因為是持有「一籃子的股票」,可以避開個股集中風險,但股價還是有可能會回調。

回調帶來的虧損未必能完全透過股息弭平,就像去年初買入美國長期公債的投資人,其實至今仍在承擔損失,也錯過整段牛市行情,形成巨大的機會成本損失,所以投資高股息ETF不等於零風險或代表可以無視市場波動,投資人仍應認真重視風險。

誤區7.張數才是重點

【說明】張數不是重點,這種說法其實會讓投資人忽略潛在風險,彷彿只要張數持續累積,一切就沒問題,但實際上ETF是股票的投資組合,投資股市就一定有風險。

這裡我覺得很微妙,過去有許多台灣人認為股市是「賭場」,怎麼變成「高股息ETF」,投資的一樣都是台股,卻不再認為股市具有風險,反而是穩健保守的投資工具?我反而希望投資人還是要具有風險意識,或者至少理解自己可能面臨的結果,做好心理準備再投入市場。

總之,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獲「邏輯投資」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940 ETF募集怎麼買?00940配息、成分股、優缺點一次看懂-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940、00939對決!00940、00939ETF指數邏輯、成分股差在哪?選誰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3》10元認購00940,是真的撿到便宜嗎?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邏輯投資

「邏輯投資」分享自己的投資研究(無買賣建議)、投資觀念、市場觀察與潛在風險,歡迎追蹤訂閱作者的VOCUS方格子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