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何時上萬八?「台灣先生」這樣看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股今天攻上17800點。前外資分析師、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表示,就資金面和半導體基本面而言,比較看好台股上半年表現,但美、台資金「已經用得差不多」,短線台股要突破萬八或兩萬點,「我不是很有信心」。

谷月涵(Peter Kurz)今天出席寬量國際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主題投資記者會,被問及台股展望時表示,股市如果沒有資金,就漲不上去;如果資金過多、沒地方跑,股市無論如何都會上漲。

他說,目前資金受到各國央行保守的貨幣政策影響,雖然貨幣政策即將轉換,但還沒開始,只能回歸基本面,觀察個股的營收與獲利成長、本益比等價值,現階段沒有特別吸引人的股票。

谷月涵指出,市場對人工智慧(AI)及半導體類股的看法比較樂觀,只不過AI到底會帶來多大的成長空間,還不明確。過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降息後,剛開始對股市有加分,久了以後如果繼續降息,代表經濟遇到成長門檻,比較容易影響個股基本面。

他說,半導體因為有AI題材,現在還有很多公司想搶AI晶片,最近5年以來每年全球大數據成長接近1倍,現在有了AI產品和工具可以分析市場與客戶需求,會非常有價值。

谷月涵表示,外資今年1月原本賣超台股,從1月18日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後,突然轉為大買台股、台積電和電子類股,這樣的動能應該可以維持至少數週或1、2個月時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