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不能沒有台灣,資策會看好2大動能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響
圖片放大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表示,生成式AI熱潮持續帶動全球AI伺服器出貨成長,台灣代工占全球AI伺服器出貨達9成,今年AI伺服器成長具備2大動能,分別為大型語言模型(LLM)的雲端訓練戰場與中小語言模型。

資策會MIC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生成式AI熱潮,持續帶動全球AI伺服器出貨成長,2023年AI伺服器產值已達全球伺服器過半的總產值,而台灣伺服器產業出貨原本即占全球伺服器出貨8成以上,其中AI伺服器的生產組裝代工更已占全球9成。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魏傳虔表示,生成式AI應用與AI伺服器出貨熱潮,皆有利於台灣伺服器代工、電源供應器、遠端控制晶片、散熱模組等產業鏈業者的營收成長。

資策會MIC預估,2024年全球AI伺服器出貨量為194.2萬台、2025年達236.4萬台,且將一路成長至2027年320.6萬台,2022年到2027年間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24.7%。

展望2024年,資策會MIC表示,AI伺服器成長的兩大動能主要來自大型語言模型(LLM)的雲端訓練戰場,以及新興主戰場中小語言模型。

資策會MIC觀察,各業者正競相布局LLM與生成式AI應用,像是谷歌(Google)今年將推出Gemini,以及亞馬遜(Amazon)也在訓練新的LLM。另外,預期中小語言模型會是今年新興競爭領域,許多更為客製化、符合運算效率的模型將陸續出現,例如Llama-2、Microsoft Phi-2、Google Gemini Nano 2等。

魏傳虔表示,不僅各家廠商大量採購高階AI伺服器,增強自身於資料中心的AI算力部署,國防、科研等政府單位也持續導入AI算力,都讓AI伺服器成為各國衡量資訊國力的重要指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