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決意不救恒大?WSJ:當局下令防範倒閉後續風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市場對中國恒大集團(3333.HK)債務違約的疑慮雖然略為散去,但最新消息傳出,北京當局已要求地方政府為恒大倒閉的潛在風險預先做好準備。這暗示中國政府對於解救恒大其實有些抗拒,希望對可能的經濟及社會動盪防範未然。

華爾街日報(WSJ)23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未具名人士報導,當局下令「防備可能的風暴」,地方政府及國企已接獲命令,倘若恒大無法有序因應債務問題,須等到最後一分鐘(only at the last minute)才能出手善後。

報導引述消息稱,地方政府被賦予的任務,包括預防購屋者動亂、緩解整體經濟所受波及,方式包括設法減少失業人數等等。根據命令,地方政府應設立會計師、法務專家小組,檢視恒大在當地營運的財務狀況,並接洽地方上的國營及民營地產開發商,準備接手當地房地產建案。另外,地方政府也須成立執法團隊,監控是否有群情激憤的現象及「大型意外事件」(指抗議活動)。

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決策者正在考慮逐步放寬小型都市的部分房地產限制,例如鬆綁擁有第二棟房屋的限令。另外,部分導致恒大陷入困境的房產開發商去槓桿措施,決策者也會考慮放寬。不過,僅有規模較小的都市,規範才會鬆綁,全國性的打房方針不會改變。

中國官方資料顯示,房地產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直接佔比為7.3%。然而,分析人士認為,房地產及相關產業對GDP的佔比合計應有將近1/3。

不過,金融市場對恒大集團違約的疑慮逐漸散去,即便路透社報導顯示部分持有恒大美元債的投資者,已放棄在23日截止日前領取債息的希望。恒大香港掛牌股票23日終場大漲17.62%,投資人似乎打賭北京當局不會讓這家重要企業完全崩潰,還會為市場挹注更多流動性。

恒大將翻轉陸房市舉債預售模式

Barron`s報導,TS Lombard經濟學家Larry Brainard 9月21日在一場視訊會議上警告,恒大危機恐怕是反轉點,因為中國房市高度仰賴舉債、預售的模式來資助建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共同富裕」、並試圖處理金融風險的環境裡,這樣的模式將無以為繼。

報導稱,關鍵在於房價跌幅會不會撼動消費者信心,因為中國家庭有一大部分的儲蓄都停放在房地產。TS Lombard直指,這對全球經濟造成風險,恐衝擊專注於中國市場的美國消費性企業,以及仰賴中國房市成長的大批原物料及工業供應商。

TS Lombard新興市場小組主席Lawrence Brainard也在一場客戶視訊會議上指出,避免失序違約、以防戳破房地產泡沫,是北京首要任務。他解釋,住宅是中國中產階級最大資產,若房價大跌15~20%,恐引發社會動亂。維穩對中國領袖至關重要,當局會努力限制恒大債務衝擊,保護購買公寓的民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