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市場供應持續緊繃,台積電、聯電、力積電傳出漲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晶圓代工市場供應持續緊繃,漲價潮也一波接一波,就連過去堅守「凍」漲的台積電(2330)也傳出漲價消息。近日市場消息指出,繼8月份調價後,台積電昨(24)日通知部分台系大客戶將調整16奈米以上製程價格,將於12月生效。外界高度關心,這將為供應鏈帶來什麼影響?後續又有什麼觀察重點呢?

在數位轉型加速下,半導體供需緊到2022年已成晶圓廠的共識,儘管台積電向來不對外評論價格,但早前就有IC設計業者透露,台積電已通知部分客戶自8月起,全面調整16奈米以上製程代工價格,主要鎖定新單,不溯及既往(談定的不漲)。而昨日再傳出聯詠(3034)、瑞昱(2379)、聯發科(2454)也入列,預計12月開始生效,漲幅最高達20%。

IC設計業者私下表示,相較於其他晶圓代工業者季季調漲,台積電先前僅取消銷售折讓或意思意思小漲一些,並未大動作調高價格。不過,對於本波漲價行動也不會感到意外,也可以接受,主要是因為供給還是很緊繃,而台積電今年以來才這麼一次「有感」調整,已經非常有「良心」了。

根據業內消息,聯電(2330)7月、9月、11月,直至2022年1月將接力漲價,而力積電(6770)也會在10月再漲一波。業內指出,在連番漲價之後,聯電部分製程報價都要比台積電貴了,因此台積電漲價實屬合理,除了反映供需吃緊將延續到2022年外,也等同肯定了明年半導體需求及景氣。

分析師則認為,儘管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晶圓廠未來都有擴產規劃,但新建晶圓廠至少需要1-2年的時間,直到明(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才會有新產能陸續開出。短期內在產能增加有限下,晶圓代工業者勢必得持續調整產品報價,以支撐明年營運成長動能。

對台積電而言,公司雖以先進製程為主力,也有持續擴產規劃。不過,隨著美國等海外建廠規劃展開,且未來三年將投資千億美金,難免會對短期營運面造成一些壓力。尤其,近兩季台積電毛利率擺盪在約50%的水準、勉強及格,更成為外資法人緊咬攻擊的重點,若適度調整價格,將有助於毛利率回升。

再者,半導體全線吃緊持續了快1年,多家大廠也坦言一定會有重複下單(overbooking)問題。從IC設計端來看,就通路消息,明年可以爭取到的晶圓代產能大多只能滿足6-7成需求,因此搶產能的情形也越來越不理性。透過本次漲價,也可以讓客戶更冷靜思考真實需求,並審慎追加產能。

對於供應鏈來說,原本IC設計、封測業者都有些擔心,這一年多漲下來,成本越來越轉嫁不出去,且下半年漲幅有一些收斂,甚至部分產品傳出有「降價」的可能性。如今,台積電加入漲價行列,IC設計業者要跟客戶談價時也更「有理可循」。

整體來看,儘管近期PC、手機市場雜音不斷,但從台積電取消明年銷售折讓、漲價行動來看,供需吃緊仍是2022年半導體產業的主旋律,相關供應鏈明年仍有漲價空間。不過,分析師認為,後續仍須追蹤終端需求實際狀況、疫情所造成的供應不順暢問題;另外還有長短料效應,是否會造成出貨遞延狀況。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