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供需趨緩!TV液晶面板價格漲勢停歇、32吋1年來首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因電視(TV)銷售放緩、液晶面板供需趨緩,也讓TV用液晶面板價格漲勢停歇,32吋產品價格約1年來首度下滑,55吋以上價格今後也恐轉為下跌。

日經新聞11日報導,近來價格持續揚升的TV用液晶面板價格漲勢停歇,指標性產品32吋約1年時間來首度轉為下跌,主因電視銷售放緩,加上因去年時面板短缺、讓廠商增產因應,供需緊繃情況趨緩。中國、南韓、台灣面板廠和電視廠商之間所敲定的7月份價格中,指標性產品32吋Open cell(指未附上背光的半成品)每片批發價較前一個月份(6月份)下滑1%(下滑1美元)至88美元左右、為14個月來首降。

55吋產品價格為每片229美元左右、同於前一個月份水準,結束連13個月揚升態勢;65吋產品則較前一個月份揚升2美元至295美元左右。不過因面板廠預估將持續維持高水準的生產,因此大尺寸面板價格之後恐轉趨下滑。英國調查公司Omdia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預估8-9月時55吋以上大尺寸面板價格也將下滑、所有尺寸產品價格恐全數轉為下跌」。

報導指出,因宅經濟推升電視需求增加,加上全球晶片短缺導致面板供應停滯,在供需緊繃下,TV用液晶面板價格在過去約1年時間來飆漲約1倍,不過情況在今年5-6月期間發生轉變。據中國DiScien和美國調查公司DSCC指出,2021年4-6月期間全球電視出貨量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4-6月相比萎縮了1%。另外,據DSCC指出,2021年4-6月期間液晶面板產量較去年同期揚升16%。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上午9點52分為止,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下跌0.45%至1,555日圓,表現遠遜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0.26%(09:52時報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