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今年大賺,15家金控獲利明年殖利率引關注!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股債操作得宜,金控業前7月大賺近4千億元,光是富邦金(2881)及國泰金(2882)就已貢獻逾半水準,富邦金累計每股稅後盈餘還首度突破10元,國泰金也有7.53元水準,在前7月累計獲利保底下,法人預期,今年金控業總獲利將創下新高,明年配發股利有機會同步衝高,隱含殖利率會成為台股下修波段的保護,明年雖來自股債處分的資本利得恐難如今年,但壽險、銀行的核心獲利都有看升可能。

15家金控獲利出爐,前7月累計稅後盈餘達3,999.3億元,年增75%,已超越去年全年水準,富邦金與國泰金是金控獲利跳升的大功臣,累計盈餘分別有1,061.8億元與1,032.1億元,等於兩家金控就已經貢獻整體金控過半的盈餘,富邦金前7個月還大賺超過一個資本額,是金控每股盈餘首度超過10元者。

雖多數分析預期,隨景氣年底前逐步達到本波高峰,加上全球股市已在歷史高檔,上半年壽險業因應殖利率反彈、擴大處既有債券未實現獲利部位,下半年壽險與銀行及證券等自有資金操作部位,獲利恐難超過上半年,但有前7月獲利保底,只要全球金融市場不出現暴跌,今年金控獲利創高無虞。

展望明年,即便多數預估都認為,金控業的獲利很難再超越今年,最大差異點在於壽險金控的資本利得,但因聯準會對量化寬鬆措施退場,態度更趨明確,縮表最快時間點將落在第三季底到第四季,有助於今年下半年後的美債殖利率曲線轉陡峭,有助壽險業龐大新錢再進場的經常性收益率提升。

另外,在今年金控業獲利大賺、且金融業股東對其股利配發率維持穩定的期待,多數法人預估,明年金控業對今年盈餘的股利派發上,手筆會更為大方,根據市場法人對今年獲利與往年盈餘配發率來看,元大金(2885)、第一金(2892)、國票金(2889)、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及開發金(2883),潛在的殖利率應該都有機會超過4.5%,甚至可到5%,今年大賺的富邦金跟國泰金,配發股利數字也會優於今年,殖利率也受期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