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高盛調降中國經濟展望,晶片供應鏈恐更加惡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Delta變種病毒橫行,中國爆發一年多來最嚴重的疫情,當局嚴格封城、並限制出行,促使高盛調降今年的中國經濟展望。該行警告亞太地區的封鎖措施,也許會讓供應鏈瓶頸更惡化,點燃新的通膨壓力,並可能對美國經濟帶來巨大的下行壓力。

ZeroHedge 8日報導,高盛下修中國第三季實質GDP預估值,從原先估計的季增5.8%、狠砍至季增2.3%。不過高盛表示,政策支持和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會讓第四季GDP飆升。該行原本估計中國第四季實質GDP將季增5.8%、如今調高至季增8.5%。儘管如此,高盛的中國年度GDP展望,從原本預期的成長8.6%、降至成長8.3%。

高盛為何認為只有一個季度的GDP將受影響?該行解釋,中國當局應該會在一個月內控制住疫情,而且疫情和相關防疫措施主要傷害到服務業,8月初為止,工業活動似乎較未受到衝擊。就算在限制最嚴格的南京,工廠仍維持營運。雖然如此,高盛會密切關注鋼鐵需求和上市公司展望等高頻數據,了解工業活動是否遭受干擾。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在另一份報告中指出,儘管Delta變種病毒對美國經濟的直接影響,只是經濟重啟的最後一步放緩,經濟不會有重大反轉。然而,許多亞洲經濟體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甚至關閉工廠,在供應鏈瓶頸處於空前新高之時,這些措施提高了負面的外溢效應風險。Hatzius警告,如果亞太國家的新限制措施,傷害半導體和汽車生產;又或者中國實施新出口措施,導致美國嚴重短缺的商品,供給更為緊繃,這會讓供應鏈阻塞更惡化,將有「重大的」(significant)下行風險。

Hatzius強調,當前供應鏈中斷的嚴重度和廣泛度創數十年新高,亞洲若有任何問題,都會波及美國。供應鏈問題導致美國第二季初步GDP不如預期,此種情況持續到第三季。他並指出,如果中國和亞洲國家因為疫情關係,關閉港口或提高港口的防疫管制,可能會讓已經飆上天際的跨太平洋航線運價繼續暴衝,帶來更大的通膨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