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閃現?美國高收益債拋售潮,創2020年9月以來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去年3月,美國爆發COVID-19疫情,許多企業大舉發債籌集現金,帶動2020年美國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發行金額創史上新高。以利差表現來看,今年7月,美國高收益債出現投資人拋售量暴增的情況,拋售規模創2020年9月以來新高,浮現投資人對市場信心不足的徵兆。

MarketWatch報導,根據ICE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ICE BofA U.S. High Yield Index),2021年7月,美國高收益債殖利率較公債高出約332個基點,兩者殖利率利差擴大29個基點,幅度創2020年9月(39個基點)以來新高。

報導指出,高收益債被視為是「礦坑裡的金絲雀」,反映資金風險偏好的速度比股市、投資級債券和公債更快,能夠預警風險資產的波動。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John Lynch認為,美國高收益債於7月遭大量拋售,歸咎於Delta 變種病毒導致新一波疫情,促使美國部分地區重新實施口罩規定,而貝萊德、微軟、Google等企業也相繼要求返回辦公室的員工必須接種疫苗。

根據美國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ecurities Industry &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SIFMA)的數據,2020年,美國高收益債債發行總額達到4,214 億美元,創下歷史全年新高,原因包括聯準會(Fed)承諾支撐公司債市場,令垃圾信評企業的借貸成本大幅降低,吸引企業大舉發行高收益債(即垃圾債)。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美國規模最大垃圾債ETF「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HYG.US)股價上漲0.11%,SPDR 巴克萊高收益債ETF」(JNK.US)小漲0.03%,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US)股價上漲0.0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