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軟板用量大+供應鏈較開放,「這幾家」台廠卡位布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目前國內軟板大廠應用主要以手機、筆電、平板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要市場,但相對客戶仍是集中在品牌大廠,今年各家軟板廠的重點仍放在5G高階軟板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但隨著電動車時代來臨,電動車軟板用量大,對廠商而言更是全新可切入供應鏈的新機會,雖然目前普及率仍不高,但車用產品安全依賴性高、穩定度高不易更換供應鏈,看好長線發展,軟板廠如臻鼎-KY(4958)、台郡(6269)、嘉聯益(6153)、台虹(8039)都積極佈局卡位。

電動車軟板用量大 為全新較開放的供應鏈

電動車對軟板的用量大,相對於油車,電動車增加的關鍵核心為電池,而光電池所需要的軟板就可能超過10片,有的電動車還前後各有一顆電池,對軟板用量更多。

除了電池外,電動車中的影音娛樂、相機模組、動力系統等都有機會用到軟板產品,可望是未來的成長動能。

在要求的標準部分,電動車軟板除了要有穩定的安全性能、還對板子有嚴格環境、功能要求,且汽車產業裡的新能源車、電動車和自動駕駛均可看到5G高頻的應用於ADAS、影音娛樂和電子控制系統,並隨著傳感器技術應用的增加和互聯網對汽車的逐步滲透,汽車電子占整車成本的比重也不斷攀升,將給軟板帶來大量新的應用市場,其中很多產品都會是高端高頻的軟板產品。

除了軟板在電動車用量大增,對軟板廠來說,電動車跟燃油車的差異之一也來自於供應鏈可望重組,過往燃油車供應鏈大部分被日資占領,較為封閉,但電動車如一台大電腦,也因為產業才剛成型,供應商比較開放,對台廠更是可搶入的好時機。

軟板廠已開始佈局 看好長線商機

全球第一大軟板廠臻鼎-KY在汽車領域的佈局,車用板主要在淮安園區鵬鼎,主要是做車上資訊娛樂用的車用板為主,也透過模組廠出貨給特斯拉,已是特斯拉的合格供應商之一。

台郡也看好電動車的發展,雖然台郡目前產品應用以消費性電子為主,但公司看好在未來35年後,軟板的技術將滲透進半導體載板、電動車、高效能源電池等領域,台郡為了這些新市場高階產品,在兩岸已建置新產能布局,這些領域也都是台郡多角化策略發展的主軸。

嘉聯益的部分,則已在佈車車載的市場,但因車載一般約需2-3年時間做產品送樣和驗證,但電動車市場也是長期看好的市場。

而在上游材料的部分,軟板基板廠商台虹也為美系電動車大廠的供應鏈,初期鎖定視聽相關的應用,雖然車載領域占比仍低(台虹非手持類占比重約7-8%,包括車用、醫療等),未來則會持續視時機打入其它電動車廠供應鏈。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