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Intel大餅!ARM十年最大技術變革,要通吃聯網數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半導體設計大廠ARM揭露十年來最重大的技術變革,發布新晶片架構「ARMv9」。該公司瞄準英特爾(Intel)獨霸的市場,意圖翻轉市況。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30日英特爾下挫1.13%、收63.77美元。

ARM遭到Nvidia收購,併購程序仍在進行中。30日Nvidia下挫0.59%、收514.87美元。

彭博社報導,ARM技術廣泛用於智慧機,客戶包括蘋果、三星電子、高通(Qualcomm)等,近來也在個人電腦(PC)、伺服器取得一席之地。英特爾長期稱霸PC和伺服器市場,但是近來亞馬遜等科技巨擘,爭相採用ARM技術設計自家晶片,鬆動了英特爾對市場的掌控。ARM發布新架構,一方面要鞏固現有地位,另一方面也要給予客戶更好的工具和英特爾競爭。

engadget報導,ARMv9鎖定三大領域:安全、人工智慧(AI)處理、整體運算能力。以安全而言,ARMv9涵蓋新的「機密運算架構」(Confidential Compute Architecture),採用新的「Realms」(領域)概念,所有應用程式(app)都能使用Realms,和其他軟體在不同環境下執行,藉此保護密碼和隱私數據。

此外,ARMv9使用最新版的「可伸縮向量擴充指令集」(Scalable Vector Extensions、SVE)技術。SVE由富士通協助研發,用於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ARM表示,SVE2平台會讓ARMv9晶片,在處理5G、機器學習、虛擬/擴增實境上,享有優勢。

運算能力方面,ARM宣稱,ARMv9會讓次世代行動和雲端CPU,表現提升30%以上。ARM未宣布ARMv9何時問世,但是對此一技術極為樂觀。該公司預測,ARMv9將用於3,000億個使用ARM晶片的裝置,以現在ARM晶片的出貨速度推算,等於未來所有聯網數據都會由ARM晶片處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