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警訊?木材短缺、價格狂飆 美建築成本大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期原物料價格持續大漲,包括木材、原油和銅價都明顯上揚,對下游的營建產業造成整體影響。在此情況下,房屋建築成本水漲船高,美國房市氣氛也跟著震盪,對營建股後市是一項警訊。

《華爾街日報》、《Barron’s》等外媒報導,木材是繼土地和勞動力之後,房屋建築的第三大成本,而目前木材期貨價已來到往年同期的兩倍以上。自去年10月以來,作為油漆、排水管、屋頂瓦和地板原料的石油,價格暴漲80%以上。此外,用於製造水管和電線的銅,價格也比去年秋天高出約三分之一。

自去年夏天開始,木材價格一路起飛,至今保持在高檔。數據顯示,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3月木材期貨一度飆上每千板呎(per thousand board feet)1,040美元,幾乎是過往3月木材期貨價格的三倍,反映木材呈現供不應求。

全美房屋建築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NAHB)指出,木材價格上漲,使獨棟住宅的平均建築成本增加24,000美元,每戶公寓也增加了9,000美元左右。

NAHB上週促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盡速採取補救措施,提高木材產量以緩解劇烈漲勢。該組織表示:「目前的價格讓建築商和承包商難以忍受,往往會成為無法承受的財務負擔。」

週三(17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2月,美國房屋開工率(Housing Start)較1月下降10%,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年成長率為142萬戶;預測未來房屋開工水準的建築許可(Building Permit)申請年率也減少10.8%至168萬戶,遜於市場預期的175萬戶。

報導指出,原因是上個月美國許多地區遭暴風雪襲擊,迫使建商暫時停工。

NAHB認為,建築成本上漲也是原因之一。NAHB主席Chuck Fowke在新聞稿中稱:「木材和其他建築材料短缺,不利於建築活動未來進一步擴張。」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今年截至週三,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ITB.US)累計大漲20.36%;SPDR S&P房屋建築商指數基金ETF(XHB.US)勁揚18.06%;Invesco Dynamic建築營造業ETF(PKB.US)上揚18.22%。

三者均遠優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漲幅5.8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