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產業吸金刷空前高!方舟投資夯,進帳額排第3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投資人撒錢重押股市,今年2月份ETF進帳額改寫單月空前新高。討論熱度極高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今年頭兩個月一舉榮登第三大最吸金的ETF業者。

金融時報11日報導,2月份ETF產業吸金1,395億美元,打破前所未有的紀錄。ETFGI數據顯示,2月份ETF吸金額,比去年11月歷史新高的1,320億美元、高出5.7%。ETFGI創辦人Deborah Fuhr說:「ETF產業在短短四個月間,淨流入額兩度締造單月新高」。

今年頭兩個月,全球投資人向ETF注資2,225億美元,金額為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去年年初疫情初起,國際股市出現劇烈修正。

近來夯翻天的方舟投資殺出重圍,躍居進帳第三多的ETF業者。今年前兩個月,方舟投資淨流入161億美元,幾乎快追上去年一整年的總進帳額(205億美元)。Fuhr指出:「錢潮湧入方舟投資,協助主動管理型ETF的全球資產衝破3,000億美元大關」。

與此同時,今年1、2月最吸金的ETF商為Vanguard,總共進帳63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48%。排名第二的是貝萊德(BlackRock),進帳4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39%。

若贖回潮續燒 ARKK恐有大問題

近來科技股暴起暴落,方舟投資ETF一度遭到激烈贖回。金融時報、路透社2月底報導,部分人士警告,方舟投資旗下最知名的ETF「Ark Innovation ETF」(代號ARKK.US),有15%以上持股集中在幾檔缺乏流動性的個股,要是贖回潮持續延燒,這些股票無法脫手,可能會有大問題。這些個股包括藥品開發商Compugen、3D列印業者Stratasys等,這些公司的交易量,只有ARKK整體交易額的九牛一毛。舉例而言,Stratasys的日均成交量僅1億美元,遠不及ARKK的數十億美元。

這表示如果投資人繼續狂賣,流動性差的股票難以套現,方舟投資的明星操盤手伍德(Cathie Wood),將被迫拋售較具流動性的資產,以應付洶湧的贖回需求。此種情況讓人想到英國經理人Neil Woodford的慘況,他的旗艦基金對流動性較差的個股曝險過多,市場爆發贖回潮時,該基金無法應付,最後垮台告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