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底升息?澳洲央行總裁:不認同市場看法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洲央行(RBA)總裁羅伊(Philip Lowe, 見圖)週三(3月10日)對澳洲金融評論(AFR)商業高峰會發表演說時指出,過去幾週以來、市場定價暗示現金利率(目前為0.10%)最快可能在明年底調高。他強調,RBA理事會並不認同這樣的看法。

羅伊指出,澳洲通貨膨脹率若要穩定地維持在2%~3%區間,薪資成長率可能需要穩定地保持在3%之上。

目前,澳洲薪資成長率僅為1.4%、處於史上最低水準。即便在大流行之前,澳洲薪資增幅就已低於實現通膨目標所需水準。

羅伊表示,除非出現重大衝擊、否則薪資增幅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升至足以讓通膨達標的水準。他說,大流行前、澳洲部分省份失業率降至1970年代初最低水準,但薪資成長率依舊低迷。

羅伊指出,RBA理事會在制定貨幣政策時、不會去理會通貨膨脹當中的暫時性波動因素例如、部分產品的短暫供需失衡。

他強調,若要讓通貨膨脹率持續維持在2%~3%目標範圍內,薪資成長率必須明顯高於目前水準,RBA理事會研判、2024年以前不太可能達成此一目標。

羅伊說,失業是一個重大經濟和社會問題,RBA理事會高度重視「重返完全就業」目標。RBA依舊承諾維持3年期澳洲政府債券殖利率10個基點的目標、不考慮刪除或修改。

RBA理事會將在今年稍晚評估進一步展延債券購買計劃的可能性,如有必要、準備進一步購買債券。在此之前,RBA準備依據市況、依照現有購債計畫調整買債時間點。

RBA上週在流動性狀況惡化、買賣差價明顯擴大的情況下進場購債,未來若有必要也會比照辦理。

BOJ、FED:貨幣寬鬆立場不變

日本央行(BOJ)副總裁雨宮正佳(Masayoshi Amamiya)週一表示,儘管利率的大幅波動可能會導致不良後果,但一定範圍內的波動可能會對日本政府債券(JGB)市場運作產生正面影響、但又不會失去貨幣寬鬆效應。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3月4日在華爾街日報就業高峰會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距離「就業極大化」、「通貨膨脹率平均2%」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數據,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3月9日下跌0.04個百分點至-0.66%。那斯達克指數週二大漲3.69%、創去年11月4日以來最大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