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一夜致富?鄉民爆買,槓桿VIX ETF規模破紀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Reddit散戶逼空GameStop一戰成名後,據傳現在盯上俗稱「恐慌指數」的波動率指數(VIX),大買追蹤VIX的ETF,讓相關ETF的規模打破空前新高。

CapitalWatch、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規模最大的波動率ETF「ProShares Ultra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代號UVXY)單日吸金2.8億美元、總規模突破25億美元,為該ETF前所未見的紀錄。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的Michael Purves推測散戶爆買是主因。他說:「UVXY出現指數性成長,可能是社群媒體Reddit網站的wallstreetbets論壇關注大增」。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的Chris Murphy提醒,UVXY在外流通股數大增、未平倉部位飆高,不必然表示投資人相信波動率將飆。

CapitalWatch認為,鄉民對VIX ETF興趣大增,一方面是想投機、另一方面是擔心市場會有修正。目前UVXY和另一檔VIX ETF「iPath Series B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代號VXX.ETF),價格都處於歷史低點,倘若市場出現修正,VIX可能會突然爆衝,創造出三位數的驚人報酬。一年前UVXY價格約為10美元,疫情爆發後,價格一度飆至135美元。

一夕致富看似美好,但是UVXY風險極高。Nations Indexes選擇權和波動率專家Scott Nations警告:「(VIX ETF)價值會歸零,而且UVXY大開槓桿,情況更糟」。

UVXY 2011年創立以來,價值大跌99.99%,高達50億美元的資金蒸發。這檔ETF對VIX有1.5倍的曝險,代表VIX每漲1%,UVXY會漲1.5%。專家認為,UVXY是糟糕透頂的投資標的,只適合擁有龐大資產組合的人避險。對沒有太多資產的年輕交易者來說,押寶VIX純粹是投機,而且可能是差勁的交易。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19日UVXY大跌5.78%、收8.8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