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因地震停工車用晶片廠今復工;信越矽晶圓廠已復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瑞薩因地震停工車用晶片廠今復工;信越矽晶圓廠已復工

日本福島縣外海在2月13日23點08分左右發生規模7.3強震,據日本氣象廳指出,該起強震應該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而該起強震也對多座位於震央附近的工廠生產造成影響,其中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一座工廠在地震發生後就進行停工,不過預定會在今日(2月16日)重啟生產、且預估產能可在1週內恢復至震前水準;全球矽晶圓龍頭廠信越化學工業(Shin-Etsu Chemical)一座工廠也受地震影響一度停工、不過目前已進行復工。

綜合日本媒體15日報導,受13日發生的強震影響,瑞薩旗下生產車用晶片的那珂工廠在15日仍舊進行停工。那珂工廠的廠房、設備雖未因地震而發生損害,不過在地震發生後一度停電,而目前電力雖已恢復,但因瑞薩要對無塵室的製造設備及產品的受損情況進行確認,因此廠房內所有產線都進行停工。

報導指出,該座那珂工廠為瑞薩旗下車用晶片的主力工廠,而為了因應當前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瑞薩正加快腳步進行增產,那珂工廠原先也計畫將表定的休假日「2月14日」銷假進行生產,不過受地震影響,14日無法如計畫進行生產、15日也進行停工。

除那珂工廠外,瑞薩位於震央附近的生產據點還有米澤工廠和高崎工廠,不過該2座工廠未受地震影響、持續進行正常生產。

瑞薩15日傍晚發出聲明指出,因地震停工的那珂工廠於15日重啟晶圓的出貨,而在無塵室內進行的半導體前段工程預定在2月16日重啟生產,之後會依序重啟生產設備、預估那珂工廠產能可在受災後1週內恢復至地震發生前水準。

在2011年311強震時,瑞薩該座那珂工廠因生產設備受損嚴重、花費約3個月時間才重啟生產,之後花了約180天才將產能回復至地震發生前水準。

日前傳出因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產能被塞爆、訂單太多無法順利消化,因此瑞薩為了避免對客戶的交期延遲、已將部分車用晶片產品改為自製,移回那珂工廠進行生產。

信越化學矽晶圓工廠已進行復工

受13日強震影響,信越化學旗下生產矽晶圓的白河工廠進行停工。不過信越化學15日發出聲明指出,地震並未對設備造成重大損傷,因此進行停工的工廠在進行安全性確認後、設備已陸續進行復工。信越化學指出,目前正針對一度停工對供應的影響進行確認。

另外,日本化學大廠三井化學位於千葉縣的市原工廠也因地震引發停電而進行停工。目前電力雖已恢復、不過該座市原工廠預估恐需10天~2週左右時間才能進行復工。該座市原工廠生產基礎化學品「乙烯」以及生產使用於日用品、車用零件等用途的塑膠製品。

瑞薩15日收盤上揚0.62%、信越化學大漲2.49%、三井化學則下跌0.60%。

日經225指數15日大漲1.91%(漲564.08點)、收30,084.15點,為30年半來(1990年8月3日以來)首度攻上3萬點整數大關、收盤價創1990年8月2日以來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