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法則」發明人:提領率可升至4.5%,嚴重通膨為致命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4%法則」被許多人奉為投資圭臬,可以用此計算出退休所需金額。4%法則發明者William Bengen鑽研多年後,如今認為安全提領率可以提高至4.5%。他估計此一法則在低利環境也適用,但是如果通膨狂飆,可能得另作打算。

The Motley Fool報導,4%法則是退休規劃的經驗法則,讓人在退休後免於破產厄運。民眾每年可以從總資產中提領4%資金,用這筆錢應付一整年開銷。同時需配合通膨進行調整,這麼作的話,至少可以提領30年之久。

Barron`s 23日報導,Barron`s電話訪問Bengen,他對4%法則略作修改,他最早提出時,退休者的資產只有兩個種類,包括美國中期公債和大型股,現在他加入第三種資產---小型股,並估計安全提領率最高可達4.5%。

有些人擔心,低利環境下,退休族會更快用到本金。Bengen表示,他對2000年退休的族群作了研究,發現儘管利率躺平,4%提領率依舊管用。他相信除非出現嚴重通膨,不然4%法則應該會繼續適用。Bengen表示,退休者的資產組合就像有兩個開口的汽球,一個開口是資產組合的報酬,另一個開口是每年的提領金,人們會希望這兩個數字盡量相同,一進一出間相互抵銷。但是如果通膨飆高、提領金額大增,很難阻止汽球消風。

4%法則建議退休族的股票配置,應該佔資產組合的40%~75%。Bengen持有的股票部位,通常佔資產組合的50%,但是現在他減碼至25%,他對股市投機和價格飛漲的狀況,感到不安,但是只會短期減碼,等到情況好轉,就會恢復原有的股票配置水準、甚至拉到更高。他已經退休,他說對退休族來說,最重要的是保住資本,因此股價處於高檔時應該略為減碼、以降低風險。他同時強調,對於正在存退休金的人來說,情況完全不同,這些人願意冒險,把本盡量變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