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摔破3萬美元!雙重支付疑慮乍現 惟可能虛驚一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甫於1月8日飆破41,000美元、刷新歷史高的比特幣近來大幅拉回。在美國財政部長提名人葉倫(Janet Yellen)對虛擬貨幣抱持疑慮、市場謠傳比特幣區塊鏈出現「雙重支付」(double spend、又稱雙花攻擊)的影響下,今日(1月22日)亞洲盤一口氣摜破30,000美元,為1月2日以來首見。

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10時56分為止,比特幣報30,679.59美元,較24小時前大跌11.48%,9點20分左右一度下探28,845.31美元;年初迄今漲幅收斂至0.73%。
Cointelegraph、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BitMEX Research 20日透過Twitter發表了一份未經確認的報告,直指旗下分叉監控網站Fork Monitor偵測到,似乎有大約0.00062063枚比特幣(相當於21美元)出現了雙重支付的現象。

雙重支付指的是某人以相同的比特幣付款兩次。這對數位資產而言是個嚴峻議題,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2009年公布比特幣白皮書之際,大家原本以為問題已經解決了。

先前推出數位支付系統努力,曾因為區塊鏈缺陷可能導致雙重支付、進而傷及人們的信賴度而暫緩。若真的出現雙重支付現象,對比特幣將是致命一擊。

值得注意的是,BitMEX、Fork Monitor的說詞前後矛盾。BitMEX發文表示似乎有人以比特幣雙重付款後,稍後又說這應該是一次RBF (replace-by-fee)交易(指未經確認的比特幣交易,遭後面費用更高的交易取代)。然而,Fork Monitor卻在報告中指出,「並未偵測到RBF費用跳高的現象」。

對此,數據機構Coin Metrics共同創辦人Nic Carter表示,在虛幣世界裡,區塊鏈會記錄比特幣交易並執行追蹤功能,類似銀行追蹤轉帳的作業。跟銀行不同的是,比特幣會透過去中心化的網路取得共識,通常要經過六次確認(或區塊)才會被視為安全交易。只確認過一次,就認定支付已結束,真的很罕見。比較可能的是,有兩個區塊從同一個位址進行交易,但其中一個區塊最終遭移除。

Carter說,雙重支付攻擊通常會以交易所為目標,而且若受到影響的一方並未展示紀錄,這樣的詐欺事件真的很難證明。雖然本次案例的確有可能是攻擊事件,但看起來比較像是一次程式錯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