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供需吃緊》供不應求態勢延續,友達董座:價格將正向發展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面板大廠友達 (2409-TW) 董事長彭双浪今 (2) 日表示,面板產業谷底已過,對下半年需求相當樂觀,現在供應鏈供給緊張,友達產能從第 2 季起就近滿載,正積極滿足客戶下半年、甚至明年需求,產能供不應求情況延續,預期價格可望正向發展,且未來 1-2 年面板供需都將維持健康狀態。

彭双浪表示,疫情讓全球消費習慣、生活型態改變,包含在家工作、學習、娛樂等宅經濟需求,讓面板產能供不應求,友達將全力投入生產,將下半年、明年產能提升到最大,目前產能仍維持滿載。

價格方面,彭双浪指出,價格反映成本、供需調整,過去電視面板價格受供給大量產出,嚴重滑落、低於製造商成本,但過去幾個月已開始供不應求,下半年價格持續正向。

彭双浪認為,未來 1-2 年面板產業供需將趨於平穩,因大型產能投資高峰落在去年及今年,明年新增產能有限,且近期產業間出現整併、合併潮,對未來供需平衡將有正面助益。

友達第 2 季受惠供應鏈恢復、宅經濟需求,單季毛利率由負轉正,營運虧損逐步收斂,市場看好,隨著面板需求、報價回溫,第 3 季友達有機會轉虧為盈,電視、IT 需求也可望延續至明年首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