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相對強勢貨幣上探歷史高!小摩:人們對現鈔沒信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各國央行大舉印鈔救經濟,金價也往上衝高。J.P.摩根(通稱小摩)認為,金價跳漲顯示,人們對央行製造的鈔票已經愈來愈沒有信心。

Zero Hedge 25日報導,過去幾個月對許多外匯交易人士來說,是相當痛苦的時期,因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促使各大央行把利率壓低在0-0.5%附近,美元、歐元、日圓、瑞郎及英鎊完全沒有利差可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在疫情期間也因此波動不大。

不過,J.P.摩根分析師John Normand在每週資產檢視報告中指出,大家不可因此誤以為投資人對這些儲備資產仍感到安心。有鑑於各國債台高築、預算赤字創下歷史高,對於歐洲主權債務風險,以及其他地區的通膨或不負責任的財政計畫,人們勢必會長期感到憂慮。

Normand認為,這就可以解釋,何以美元貿易加權指數(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緩步墊高,黃金相對於歐元、日圓、英鎊、瑞郎及美元,卻依舊能創下歷史新高、或逼近史上最高點。

Normand相信,金價持續上升,暗示人們對央行製造的鈔票愈來愈沒信心。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4月7日才剛在社交網站Reddit舉行的「問我任何事」(Ask me anything)網路問答盛會中指出,在央行大舉印鈔的情況下,對實質及名目殖利率皆轉負的債券而言,持有者肯定會對手上債券能否保值產生疑問。他認為,央行正在大印鈔、購買債務,還進一步壓低利率,這種全新的環境對抗通膨資產(例如黃金、股票)更有利。

曾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亞洲區董事長的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則認為,只要再有一個供應鏈破裂,美國就會重新面臨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問題(stagflation)

羅奇直指,後疫情時代將隱藏通膨風險。人們對全球化及中國愈來愈反感,各國開始威脅要讓海外生產基地回流。企業回流(reshoring)雖可增加供應鏈安全性,卻會增加製造成本。為了反中而把供應鏈化為武器的承諾,也會讓全球生產系統面臨瓶頸。羅奇認為,通膨將在經濟開始復甦時加溫,對債台高築的美國而言,因通膨而上升的利率將拖慢經濟成長,預期公共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占比將從2019年的79%跳升至120%,遠多於二戰過後的歷史高點1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