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寒冬還未到?砍單浪潮將至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之下,手機產業明顯感受到寒冬,品牌砍單潮接踵而至。外媒報導指出,蘋果早已砍單逾 25%,三星計劃在 5 月砍單 30%~50%,中國一線手機品牌也計劃在 6 月進行集體砍單,幅度約在 30%~40%。

業內人士指出,蘋果在 2 月就開始砍單,從當時每月 4500 萬支調降至每月 3700 萬支~3800 萬支。雖然在中國復工後,蘋果一度要求提升產能,但歐美疫情意外爆發,在各國祭出封國、禁足令之下,需求大減,蘋果只能利用促銷去化庫存,並且要求供應商減產。目前海外市場的需求下降約 25%。

此外,華為與小米砍單量目前介於 20%~30%,業界人士甚至不排除華為和小米砍單量可能遠遠這個比率。以華為為例,華為 P40 等主流機型,從早期的 2500 萬支下修到 2000 萬支,最近又繼續修正到 1500 萬支,以此計算砍單幅度達到 40%。

而市場預估到 6 月份,中國其它國產手機品牌也將紛紛跟進,其中 OPPO 和 vivo 恐砍單 30%~40%。

不過,第一季不少手機供應鏈的季度業績預告表現不差,如藍思科技、立訊精密、歐菲光等等數家大廠,第一季純益均大幅成長。業內分析指出,不少供應鏈純益躍增的原因在於,這一季度的業績實際上是 2019 年第四季就已經下的單,另一方面則是 2019 年第一季是整個手機市場的低檔,基期低。

業內人士警告,對於手機供應鏈廠商而言,真的危機將在後面。若歐美生活未迅速回到常態,手機供應鏈勢必會面臨很大的庫存難題,因為蘋果與華為對供應鏈很強勢,是議價的主導方。

此外,就中國市場而言,第一季中國手機市場總出貨量 4895 萬支,年減 36.4%。在這 4895 萬支中,中國國產手機品牌比重 87.9%,達 4305 萬支,年減 39.2%,也意味著,三星和蘋果等國際品牌,第一季在中國市場出貨量不足 600 萬支。

但在肺炎疫情仍持續的情況下,手機供應鏈出現有趣的一點,已有不少廠商因訂單減少或遞延,轉向生產口罩,並已出貨至歐洲。雖無法保證該業務未來是否能持續下去,只能說是暫時維持企業營運的另一個方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