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大規模裁員!中國提前下達新增地方債務限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財政部預算司2月11日宣布,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經國務院決定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

其中,一般債務限額5,58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900億元。加上此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務1兆元,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0兆元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0日強調,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渡過難關,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

習近平於去(2019)年1月21日表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

黑天鵝意指難以預測的小機率事件,灰犀牛意指大概率的潛在危機。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去年底在接受《證券時報》專訪時警告說,如果一些「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LGFV)」違約、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

中國人民銀行於去年12月1日公布,2019年第23期《求是》雜誌刊發人行行長易綱文章:《堅守幣值穩定目標 實施穩健貨幣政策》。易綱撰文指出,守護好老百姓手裡的錢、保持幣值穩定,並以此促進經濟增長、是貨幣政策的使命,不能讓老百姓手中的票子變「毛」了、不值錢了。

中國財政部2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債務付息支出8,338億元、年增12.6%,升幅較經濟成長率(6.1%)高出一倍。

根據彭博社分析2020年經濟計劃,中國多數省份預估今年收入成長率為5%或更低、部分省份預期將呈現萎縮。

Thomson Reuters 1月16日報導,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企業今年實際到期債務規模預估高達6.5兆元(相當於9,450億美元)。

標普指出,LGFV面臨最大的還款壓力、實際到期債務規模預估達2兆元。

中國外交部2月7日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上午應約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通電話。習近平強調,中美雙方不久前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美達成這樣的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和平繁榮。川普表示,美國願與中方一道努力落實好協議,共同推進兩國關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