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願科技斷鏈!武漢長江存儲春節未打烊、華為復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陸股週一(2月3日)開紅盤、盤中一度狂瀉逾8%,市值蒸發4,200億美元,市場擔心武漢肺炎肆虐、恐嚴重衝擊經濟。不過,雖然北京當局下令延後開工,部分中國科技商仍在當局特準下保持運作,連過年也持續趕工,凸顯中國對科技供應鏈的重視程度。

路透社3日兩篇文章報導,上證參考指數3日早盤慘跌逾8%、跌至接近一年以來新低,即將創下超過4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目前蒸發4,200億美元,盤中有超過2,500檔股票跌停(10%)。在上海交易的原油、鐵礦砂、銅及軟性商品也全面補跌。ING大中華地區經濟學家Iris Pang警告,疫情快速擴散、當局的反應措施又激烈,很可能會拖累經濟成長,目前不確定工廠員工能否順利重返工作崗位,餐飲及零售業者的營收恐驟降。

不過,即便北京當局下令要全國延後開工,部分中國科技大廠依舊繼續生產零組件及產品。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3日即宣布復工,消費性電子裝置、電信設備等產品都恢復正常的生產作業。北京雖然要求某些城市和省分全面停工,卻仍對部分關鍵產業給予特殊豁免權、讓他們保持運作。

其他業者也開始運作,部分甚至連春節都無休。這凸顯北京當局對國內科技供應鏈的重視度。總部位於武漢的快閃記憶體生產商長江存儲 (YMTC)發言人3日即確認並未停工,生產作業和日常運作完全正常,目前並無工廠員工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中芯國際(SMIC)春節期間也繼續運作、24小時全年無休。

英國金融時報2月1日報導,在湖北省外圍的地方政府已下令暫停部分長途巴士服務並設立路障。在中國31個省份當中,有1/3將開工日延後一個禮拜至2月10日。業界擔憂,武漢肺炎造成的干擾,可能會比想像還要久。

然而,1月中旬有謠言直指,白宮近期就會發布最新法令,將外國製產品也一併納入華為供貨禁令。可以想見,北京當局肯定極不樂意讓國內科技供應斷鏈。

中美科技將脫鉤

barron`s.com、Summit News 12月30日報導,美國銀行全球策略師兼趨勢研究部主管Haim Israel指出,當今的貿易戰其實重點不在關稅、而是科技優勢的競賽,世人將理解智慧財產權是需要保護的重要資產。

Israel認為,在2020年代,網路將以複數型態出現,中國、美國將各自擁有網路協定,俄羅斯尚未表達意圖、但希望進一步掌控網路內容。5G協定如今是中美爭論重點。「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是美方的科技領袖,「BATS」(即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則是中國科技佼佼者。BATS不受美國隱私權法令規範,因此擁有極佳優勢。

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副總、同時也是華爾街知名預言家Byron R. Wien 1月6日則預測,國家利益導致科技分崩離析。5G等高科技硬體研發出不同規格,這對未來的全球經濟是壞消息。隨著中美持續判,科技也日益「脫鉤」。中美經濟依賴共生的模式將日漸腐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