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美國總統有能力單方面阻止資金流入中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見圖;圖片來源:世界經濟論壇)10月1日在Linkedin發表專文指出,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可能是現代人一生中親眼目睹的最大規模意識形態衝突、接近1930年代極端的法西斯-共產主義衝突。

達里歐認為,美國大選後可能會有更多的衝突、稅法改變和財富重新分配,這些都將對市場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達里歐指出,當經濟走下坡的時候,全球儲備貨幣央行刺激經濟的能力將會受限。他說,在社會和政治如此兩極化的當下,無論從社會或政治的角度來看、下一個經濟下滑將會是醜陋的,某種形式的「第三版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 3, MP3)」必須登場、否則經濟蕭條將不會獲得修正。

達里歐認為,要實施MP3類型的貨幣政策、需要非常大規模的財政支出和龐大的預算赤字,這將透過以下方式來募資。首先,大幅對企業和富人加稅。其次,中央銀行印鈔以購買出自財政赤字的債券。通常,這會導致資本外逃,因為投資人試圖逃避這些事情,這往往會導致當局實施資本管制。

達里歐指出,當他描述的情況一一應驗後,「限制資本流入中國」這樣顯著偏離慣例的現象可能是接下來會發生的事

達里歐說,崛起的大國(中國)正在挑戰現有的世界大國(美國)、這可能導致它們之間在許多不同議題上發生更多衝突。歷史顯示,這種情況會導致戰爭的風險升高,而戰爭通常是以下列四種形式出現:貿易戰、資本戰、科技戰和地緣政治戰

關於資本和貨幣戰,美國總統的確有能力單方面切斷流入中國的資金並凍結積欠中國的債務還款,並使用制裁措施來禁止非美國金融機構與中國進行交易。

達里歐指出,美國曾在1930年代末期至1940年代初期凍結日本資產並對日本實施石油禁運,由此可知美國總統可透過特別緊急權力去做這些事。

美國總統現在最容易取得的緊急權力來自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of 1977,IEEPA)」。這項法令讓美國總統有權單方面實施資本和外匯管制、凍結資產和/或資產(票息)付款並強迫資產剝離,以應對來自美國境外任何對國家安全和美國經濟構成的不尋常威脅。

達里歐7月17日以「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s)」為題發表長達45頁的報告。他當時指出,債務貨幣化和貨幣貶值最終將會越來越明顯,這將降低貨幣價值以及債權人所能獲得的實質回報,並測試央行提供什麼樣的負實質回報才會迫使債權人轉移至其他資產。

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發言人Monica Crowley 9月28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目前並無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計畫。美國多家媒體9月2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討論限制美國投資資金流向中國的方式。

MarketWatch報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9月23日表示,美國經濟正面臨風險,因為75年來幫助國內企業在全球市場繁榮茁壯的自由貿易時代即將結束

2013年4月宣佈成立「蘇世民獎學金計畫」的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Inc.)共同創辦人蘇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又譯:施瓦茨曼)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過去40年來中國經歷了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令人震驚的轉型,它是透過各種不符合已開發國家規則和規範的機制來達成的。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上海蔚來汽車ADS(NIO.US)連續第8個交易日收低、10月1日大跌15.38%,收1.32美元,再創2018年9月12日初次公開發行(IPO)以來最低收盤紀錄。NIO IPO價格為6.26美元、今年迄今下跌79.3%

愛奇藝(iQIYI, Inc.)ADS(IQ.US)連續第4個交易日收低,10月1日跌1.30%、收15.92美元,創1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愛奇藝ADS是在2018年3月29日掛牌、IPO價格為18.0美元。

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FTSE中國ETF(YINN.US)10月1日下跌1.21%、收16.28美元,今年迄今下跌6.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