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多重利空壓力環伺,挑戰基金經理人操盤功力,6檔冠軍基金表現出彩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對基金經理人來說,2022年自然也是操盤難度極高的一年,但優秀的冠軍基金經理人可貴之處就在於仍能掌穩船舵,抵禦近期利空的壓力,保持中、長期基金績效報酬不墜,繳出顯著超越指標指數的佳績。

2.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贏家得主中,2022年績效仍平均勝出指標指數近5個百分點,更有6檔冠軍基金近3年新台幣年化報酬率維持在雙位數的高水準。

長勝贏家出線!2023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大獎名單正式揭曉,今年總計將頒發26座獎項,包括19座主動式基金獎項、5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2座團隊研究獎。

2022年是金融資產市場倍感壓力的一年,多重複雜利空因素衝擊市場,不僅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導致聯準會狂飆升息,更爆發俄烏戰爭,衝擊全球供應鏈及原物料供給,在全球系統性風險壓力籠罩下,股債市值狂瀉,讓2022年成為金融海嘯以來市場跌勢最慘的一年。

對基金經理人來說,2022年自然也是操盤難度極高的一年,但優秀的冠軍基金經理人可貴之處就在於仍能掌穩船舵,抵禦近期利空的壓力,保持中、長期基金績效報酬不墜,繳出顯著超越指標指數的佳績。因此,雖然2022年基金績效普遍受壓抑,但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贏家得主中,2022年績效仍平均勝出指標指數近5個百分點,更有6檔冠軍基金近3年新台幣年化報酬率維持在雙位數的高水準。

今年評審團仍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邱顯比擔綱評審團主席,評審團則由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李志宏、政治大學財管系副教授吳啟銘、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林蒼祥,以及證交所副總經理謝俊欽共同組成。談及今年的評選過程以及結果,邱顯比坦言,今年的評選難度的確可以稱得上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辦以來之最,近1年市場環境險惡衝擊多數基金績效,評審在給獎時需更多方考量,對比於指標指數的短期相對報酬表現固然重要,但長期絕對報酬同樣不容忽視,能夠長期勝出的基金仍值得肯定。反之,基於評選從嚴原則,長期績效若仍低迷、不具風險溢酬,則該獎項不予授獎。

因此,2023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主動式基金獎項原本預計頒出26座獎項(包含2座ESG基金獎),但在評審高標準的條件下,共有7座獎項從缺,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屆,包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政府債券基金、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新興歐洲股票基金、不動產證券化基金、債券型組合式基金以及股票型組合式基金,因短、中、長期績效皆不理想,不符投資人利益,評審一致同意在今年不予給獎。今年符合評選資格的主動式基金共計有3,934檔,在主動式基金獎相關獎項降至19座的情況之下,今年得獎率僅為0.48%,競爭激烈的程度堪為國內基金獎項之最,更加凸顯Smart智富基金獎評審的高標準。

獲獎基金3年平均勝率皆在50%以上
代表績效長期且持續領先於指標指數

這次主動式基金獎項,各家基金公司表現可說是勢均力敵、各有擅場,施羅德投信、富蘭克林投顧及貝萊德投信各自斬獲2個獎項為最多。其中獲獎的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更是第6度獲獎。ESG基金獎此次則是由華南永昌永昌基金以及施羅德環球永續增長基金勝出。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今年則一共頒發出5座獎項。其中,元大投信和國泰投信各抱回2項大獎,為最大贏家。債券創新類獎項因為參與評選基金數量偏低,各項量化數據表現平淡,且產品設計等質化條件創新程度也未獲得評審認同,因此今年再度從缺。

在團隊研究大獎方面,今年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由統一投信獲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是由復華投信掄元。這兩家投信研究團隊功力深厚,長期培植孕育國內研究人才的努力獲得評審肯定,皆是團隊研究大獎的常勝軍,統一投信已是第5度獲獎,復華投信更是第6度奪得此獎項,是獲獎次數紀錄保持者。

2022年是高度挑戰基金經理人操盤功力的一年,綜觀今年的得獎名單,不僅在短期績效方面相對具備抵禦力,更可貴的是長期的操盤穩定度,獲獎基金不僅長期績效維持高檔,3年平均勝率更皆維持在50%以上且優於組別平均,代表獲獎基金績效長期且持續的領先於指標指數。邱顯比表示,基金短期表現雖可能暫時受制總經環境,但優質基金要能做到「空頭小輸,多頭大贏」,為投資人創造長線財富,才是Smart智富基金獎真正想表彰的基金。

延伸閱讀
曾經殺進殺出卻賠錢收場,年領百萬股息「牛老闆」:懶人投資法,讓我存錢存到贏
ETF費用率比較》這3檔國民ETF,去年真的有幫你省到錢!-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