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最愛的食品龍頭股「統一」還能買嗎?阿格力:統一擁5隻金雞母,長年獲利穩定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存股族最愛的食品龍頭股「統一」還能買嗎?阿格力:統一擁5隻金雞母,長年獲利穩定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關於你的能力圈,最重要不是能力圈範圍的大小,而是你如何能夠確定能力圈的邊界所在。」回顧過去,投資人在股海虧損,多是買進不懂的股票,因此投資能力圈內的公司就顯得相當重要。

而像國內食品股龍頭股的統一(1216),因較於容易研究和了解,就很適合散戶追蹤。統一旗下擁有不少金雞母,也因為集團事業垂直整合在食品以及通路,因此多年來的獲利相當穩定,不受景氣循環的影響,尤其受惠於眾多子公司的獲利成長,統一的每股盈餘(EPS)逐年往上且配息相當穩定(詳見表1)。基本上,統一可視為是一檔ETF等級的股票。針對統一旗下最重要的5家子公司,在營收、獲利及經營能力有哪些成長表現,筆者將一一分析如下:

大統益》沙拉油龍頭
原物料漲勢拉抬獲利

還記得2014年台灣劣質油品事件嗎?當時引發國內一連串餐飲用油危機,但是美食家沙拉油經過嚴格檢驗後品質無虞,也讓母公司大統益(1232)從此奠定國內沙拉油龍頭的地位。

再觀察近1年沙拉油桶裝18公升中盤價走勢,受國際黃豆價格持續上漲,也帶動油價漲幅超過20%,因此身為國內18公升桶裝食用油最大供應商的大統益自然能受惠商機。攤開公司2021年的半年報來驗證,可發現EPS繳出優異的4.73元(年增46%),所以沙拉油看起來雖不起眼,但卻是統一集團的財庫之一所在。

統一證》受惠台股多頭
自營部門轉虧為盈

除了食品之外,統一也跨足證券業,旗下的統一證(2855)在2021年前7個月就繳出EPS 2.26元(年增59.1%)的好成績。

再攤開公司第1季季報來觀察,可發現代表自營部門操盤的「營業證券出售淨利益」,從去年虧損7億5,700萬元,到今年逆勢繳出19億7,500萬元,也帶動統一證券重回獲利的軌跡。

因此,接下來台股若能保持多頭格局,那麼旗下以自營業務及經濟手續費兩大業務為主的統一證券,也有機會持續繳出亮眼財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