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跌8%時買進2倍金額!基金老手:新手「16字訣」,拉高基金投資勝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在下跌8%時買進2倍金額!基金老手:新手「16字訣」,拉高基金投資勝率

許多親友見我基金投資收穫豐碩,便問我該如何開始自己的第一筆基金投資?我都會送上16個字:「挑對基金,定期定額,逢低加碼,逢高停利。」先有了這樣的觀念,就可以馬上開始投資!接著再跟對方約定:「如果紀律執行2年卻從未賺到錢,我就請對方吃大餐,略表歉意。」結果,聽進去的親友,這些年不但賺到錢,報酬率甚至比周遭每天進出股市的人都還要好。

挑對基金》
聚焦4大類別

對於初進場的新手,要挑選基金時,我會建議聚焦在「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及「台股」4類基金,若每個月定期定額的資金只有3,000元,就挑全球股票類即可,因持股中必含有科技及非必需消費類股。

至於沒聽進去的人,通常是看過幾篇定期定額的負面評論文章,例如「定期定額的績效不如單筆,因為向下攤平會愈來愈平」等,便不敢行動。我個人認為,這是事後諸葛的迷思,如果沒有解開,很難跨出第1步。

想讓投資績效最大化,就要「看準最低點,單筆重壓,然後賣在最高點」,但前提是你有辦法預知最低點。然而,投資是管理未來的事,未來會漲會跌,沒人敢擔保。既然未來無法預知,就用定期定額,雖犧牲一點可能的漲勢,但用平均成本法來換得較高的勝率,以及較穩定的報酬率。

所以,在這基礎下,就不用等修正再買,馬上就可以投資。當開始定期定額後,你更要期待修正,跌愈多愈好,這樣就可以走過一個「先下跌,再上漲」的微笑曲線,在便宜時買到滿滿單位數,之後一起收割。

定期定額》
有助累積單位數

假設有個「地獄倒楣鬼」,在金融海嘯發生前的2007年10月9日美股最高點,買進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並單筆全壓在最高淨值119.01美元,必須等到2012年8月16日淨值站上119.55美元後,才能順利解套。花了4年10個月雖沒賠到錢,卻浪費了時間成本及機會成本(詳見表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