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魚:鍍金的現代柑仔店「全家」能買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股魚:鍍金的現代柑仔店「全家」能買嗎?

「早安,歡迎光臨!」這是一句親切的問候聲,也是筆者每次下樓買早餐時,都會聽到的聲音。過去,街頭巷尾總是存在各式的「柑仔店(台語,意指雜貨店)」,然而,在時代的更迭下,取而代之的則是便利商店(以下簡稱超商)的興起。隨著超商店面的增加、地點的廣布,加上各種便利性服務的推出(例如:繳費、郵寄包裹、購票等),人們的生活也愈來愈離不開它。

根據公平交易委員會在2020年8月所公布的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超商的總數量已經逾1萬1,000家,其中最大的2家連鎖超商,分別為7-Eleven(母公司為統一超,股票代號2912)和全家(5903)。

就消費習慣來講,筆者和朋友們以前很喜歡去7-Eleven消費,不過,近年則偏愛去全家,主要是因為全家的品項比較多,加上全家的會員制也推得很成功,吸引了許多忠實的會員,反映在財務數據上,便是一直攀升的獲利表現。

負債比雖然高達89%
但是獲利跟著同步上升

根據全家最新(資料統計至2021.03.15)的財報資料顯示,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38.2%(2019年Q4~2020年Q3累計)、營業利益率為3.94%(2020年Q3)、本業收入比率為95.6%(2020年Q3)、營運現金流量為80億2,000萬元(2019年Q4~2020年Q3累計)、負債比為89%(2020年Q3)、現金股利發放率為79%(2020年)。

從數據來看,全家大致符合筆者對財務面的基本要求,特別是ROE這一塊,它從2013年的26.06%來到近期的38.2%,這個數據表現不可謂不優異。可是,比較有疑慮的地方在於負債比,不但超過標準值60%,而且一路攀升,從2013年的78%來到近期的89%。

在以往的投資中,筆者大多會提醒投資人,要避開高負債比的公司,以免遇到景氣不佳時,高負債比的公司會有周轉不靈的狀況。但是,還是得注意公司的產業別,究竟是以製造業為主?還是以流通業為主?假設是後者,高負債比為其常態,就不需要過度擔心。

此外,ROE的增長其實與負債比有關,怎麼說呢?在ROE的衍生公式中有個很著名的「杜邦公式」,可以將ROE拆分成「淨利率×資產周轉率×權益乘數」,其中權益乘數的計算公式為「權益乘數=總資產÷股東權益」或「權益乘數=1÷(1-負債比)」。

就權益乘數的角度來看,當公司的負債比愈高時,權益乘數也會愈高。例如:當負債比為50%時,權益乘數為2;當負債比為90%時,權益乘數為10。如果進一步檢視杜邦公式可以發現,權益乘數的提高會推升ROE;也就是說,增加負債比反而有利於ROE的提高。

不過,千萬別忘了,負債比要能推升ROE的前提是,公司必須要能獲利才行,若是單純的舉債,但是相對的獲利表現(稅後淨利)沒有上升,那ROE的數字並不會跟著上升。

檢視全家的財報,每股盈餘(EPS)從2007年的2.83元成長到2019年的8.2元(詳見圖1)。由於全家以發放現金股利為主,在股本不膨脹的情況下可知,全家的獲利數字呈逐年增長(EPS=稅後淨利÷(股本÷股票面額),在股本和股票面額未變的情況下,稅後淨利的增加會使EPS增加)。由此可見,全家在舉債的同時,獲利也是能隨之增長的。

短債不需支付利息 
反而有利財務表現

除了觀察獲利之外,負債比的增加究竟是增加在哪個項目,也是觀察重點。筆者還是一句老話,如果不想細究,那就取安全的範圍(負債比小於60%),想深入了解的投資人,才選擇高負債比的公司。

觀察2020年第3季財報可知,全家負債的主要來源是「流動負債」,比非流動負債多了約60億元。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主要是集中在「應付帳款及票據」,表示全家訂單周轉的數量龐大,在收進貨品出售後,可以延遲交付款項給廠商,通常代表公司的議價能力佳與信用良好。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些短期負債並不需要支付利息給供應商,反而有利於財務表現(詳見表1)。

反之,若是公司的負債比高,而且非流動負債占大多數的話,就表示公司的債務支付壓力龐大,而且與銀行往來的數字過高。上述兩項都是需要支付利息,因此,若是出現上述狀況,則需要多加留意景氣轉弱的風險。

從前述原因來看,雖然全家的負債比偏高,但是,主要是因為產業特性的緣故,加上其負債多半是不需要利息的短期負債,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

綜觀前述,雖然全家看似平凡,但是,其財務數據卻不斷增長,因此,投資人與其花一堆時間找電子股,不如想想自己每天都將錢花在哪些企業上,說不定能從中挖到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