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看好一檔基金,存了11年獲利近30%,一定要停利贖回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長期看好一檔基金,存了11年獲利近30%,一定要停利贖回嗎?

Q:我有定期定額每月1萬5,000元投資「景順健康護理基金A股」,時間已經長達11年,2020年12月18日對帳單顯示獲利達39.62%(新台幣53萬9,981元),另外還有定期定額每月5,000元投資「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醫療保健基金」滿3年,2020年12月31日對帳單顯示獲利達24.18%(新台幣4萬4,741元)。有基金達人說,當獲利到達一定程度時,一定要停利贖回,但像我這2檔基金都是長期趨勢向上,是不是應該繼續「抱緊處理」?(網友鍾隨風)

A:你這2檔基金性質很類似,都是防禦型產品,以持有11年、報酬率接近40%來看,年化報酬率略微偏低,若你偏好保守的防禦型基金,建議2檔基金擇一留下即可。

基金達人的建議並沒有錯,基金有賺錢可以先停利,避免空歡喜一場。你1檔基金持有11年都沒有停利,想必你應該是長期看好所以一直持有,其實當你有獲利贖回後,可以再把贖回的資金再投入,就會有複利效果。

另外我不知道你的年紀或資產配置狀況如何,若以你每月投資2萬元,且只有2檔基金來看,人生應還在衝刺階段,可搭配一些主動性強、積極度高的基金,例如2020年跟2021年科技型基金都持續被看好,不管是產業趨勢或資金狂潮,都需要有一些配置,才能有效拉高報酬率。

我記得我的孩子只有投資1檔基金,首先要估計達到多少獲利時須贖回,他當時在網路上搜尋,發現20%是很多人認可的標準,於是他到獲利點時就乖乖贖回獲利部分,但還是持續定期定額;至於贖回的金額,我建議他可等到市場大跌的時候再一次單筆進入;此外他也會把贖回的金額拿去再多投資1檔基金,只要不拿出來,都能發揮複利的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