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淘帝接連出事,KY股是不是都不能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康友、淘帝接連出事,KY股是不是都不能買?

Q:康友-KY(6452)事件還未結束,淘帝-KY(2929)也被爆出做假帳,另外還有凱羿-KY(2939)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因為簽署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合約出現違約,可能需承擔鉅額違約金或負債,疑似遭到詐騙,最大可能面臨逾10億元的損失,證交所也將它打入全額交割股。我先生一直被業務員介紹買這種KY股票,我非常擔心,想問KY股是不是都不能買?如果看不懂財報該怎麼辦?(網友小白)

A:近期KY股因為陸續出事,導致很多人認為KY股碰不得,但其實也有KY股獲利不錯,再加上有節稅的效果,投資前最好還是先了解一下公司營運狀況。

另外我會建議投資人可以多留意大股東持股狀況,因為通常在出事前都會有大股東不斷出清手中的股票,是一個明顯的徵兆,正如春江水暖鴨先知的道理。

根據凱羿-KY大股東申報說明,董事長蔡謀燦早在2020年5月至9月,就曾出現3筆鉅額申讓交易,當時已陸續出脫手中近萬張(9,800張)股票!事發之後凱羿-KY隨即公告,董事長、總經理由於個人業務繁忙而辭職,凱羿-KY對媒體坦言,主因為近期風波不斷,故董事長下台以示負責。隨後凱羿-KY董事會也選出新任董事長,由Key WeiHolding Limited凱崴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蔡謀賦,也就是蔡謀燦的胞弟接任。

康友-KY、淘帝-KY都是大股東持股一直減少的最佳例子,投資人如果有發現大股東不斷出清持股,或是董事長、總經理等公司幾位關鍵人物都陸續辭職的話,就表示很有可能是出事前的訊號,必須多加留意和小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