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5000元,提早累積退休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每月5000元,提早累積退休金

為鼓勵國人以定期定額的長期投資準備退休金,金管會持續推動許多方案,其中在2019年與基富通推出費率低於市場的「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以下簡稱「好享退」)專案,經問卷調查發現,執行1年以來,參與專案者有高達97%留存率,平均每筆扣款金額4,738元,其中有45%以上每月扣款超過2檔基金,更有7%還加碼扣款,且有明顯獲利的比率超過明顯虧損者。為何好享退平台可改變投資人行為並展現出好成效?分析關鍵因素如下:

關鍵1》有提供退休專屬基金挑選與控管的機制

好享退由產、官、學組成「投資審議委員會」,訂定基金篩選標準,並定期監督其績效。專案基金分為積極、穩健、保守3類「目標風險型」基金,以及3檔「目標日期型」基金,供不同年齡族群選擇。從定期定額績效來看,目前積極、穩健、保守的目標風險型基金表現分別是2%~2.5%、5%~6%、7%~9%,而3檔目標日期型基金的表現為9%~12%。

關鍵2》有協助民眾做好長期自主紀律投資的機制

過去常見民眾有太早退休、太晚開始理財、選錯投資標的、無法落實長期投資,以及嚴重低估退休金等迷思,為能協助民眾克服錯誤,好享退便以私校退撫制度自主投資經驗建置平台,具有4功能:

1.以較長期基金投資替代定存:針對不同年齡族群,設計適合的專屬專案基金上架,以選擇可對抗通膨風險與長壽風險的標的。

2.引導選擇正確投資標的:從調查結果發現,透過好享退平台,年輕族群的股票投資比重較高,退休前族群則逐漸轉向以債券或固定收益類為主,做到早期資產快速增值,晚期確保資產價值的正確配置。

3.長期投資低點加碼:調查中也發現,好享退的投資人在2020年3月市場因疫情大跌時,逆勢加碼者達48.3%,遠高於全體國人的28.3%;而在低點加碼,有明顯獲利的投資人是減碼者的2.5倍,顯示好享退平台有助於民眾持續投入並逢低加碼,提升投資績效。

4.提早開始長期投資:調查顯示,在好享退平台中,29歲以下投資者的比率是全體國民的2.5倍,因能愈早投資,以複利效果累積財富的效益將會愈大。

因成效顯著,好享退2020年再次開放新投資人參與,而市場上也有許多類似的退休理財平台,若民眾善加利用,從25歲~35歲就開始每月5,000元定期定額投資,只要找到平均年報酬率4%~6%的商品,65歲時就能存到600萬元~1,000萬元,退休會更安心!

延伸閱讀
該如何開始進行「退休準備」?理財專家:一個完整的規畫,必須遵循4步驟!
你一定要知道的退休關鍵數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