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理賠進入尾聲,現在是布局金控好時機?從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第1季獲利找答案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3年3月開始,國內新冠確診通報機制持續降溫,輕症已經不需要再隔離及通報,除非是中重症才需要通報,此外防疫險理賠機制也跟著調整,目前已經將輕症排除在法定傳染病之外,這也代表防疫險理賠正式畫下休止符。

但大家別忘了一件事,新冠確診理賠動輒耗費幾個月,因此產險虧損還是具有遞延性,或許到了第2季都還是有零星的理賠認列。但整體來說,賠錢的狀況只會愈來愈少,最慘的已經過去了。

所以這次要觀察2022年受到產險拖累相當嚴重的3家金控,分別是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2023年金融股季度EPS(第1季)自結已公告完畢,正好也能趁著這次機會看看最新營運狀態。

2023年第1季與2022年同期回顧


金控》產險目前影響力還有多少?

3家金控的獲利組成就能找答案。以富邦金來說,第1季產險的稅後盈餘為虧損42億5,400萬元,認列損失的規模依舊相當誇張,如果用金控整體的稅後盈餘139億800萬元作為分母計算的話,占整體大概是30.59%。

可能有人會覺得虧損怎麼會套用在金控整體獲利,畢竟金控的稅後盈餘就是扣除這些損失了啊,但這邊只是要用來對照影響的力道而已,倒不需要這麼追根究底。總而言之,如果富邦產險第1季的損失消失,先不說賺錢只要歸零就好,對金控來說可是3成的成長,那代表EPS按比例換算就是1.46元了。

再看到國泰金的狀況,旗下國泰產險在2023年第1季稅後盈餘損失了5億8,000萬元,同樣再用金控的稅後盈餘作為分母計算百分比,會得到8.43%的比重,相對於富邦金受到產險拖累嚴重,國泰金擺脫陰霾的速度更快一些,如果以國泰金第1季自結EPS等比例還原產險虧損,會得到0.5元左右的EPS。

最後是兆豐金,2023年第1季來自產險的稅後盈餘虧損為6億5,100萬元,居然比國泰金的理賠金額還高,不知道是國泰金控制風險能力強,還是富邦金跟兆豐金運氣比較差,所以理賠金額才更高。

言歸正傳,如果以金控的稅後盈餘作為分母計算百分比,則會得到6.04%。從理賠規模來說,兆豐金認列更多的損失,但比重及影響程度則比國泰金來得更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