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股價計算》還在用本益比評估股價嗎?投資達人分享:再加上「1個條件」才準確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大部分投資人投資股市都會想要買低賣高,而且我相信不少人都各有方法去估算股價買賣點,其中一個很常聽到的方式是在低本益比的時候買進優質公司,這個方式是否可行呢?

本益比是什麼?先解釋一下本益比的公式如下:
本益比(PE) = 當時股價 / 每年每股盈餘(EPS)

每股盈餘代表公司每年可以幫股東手上每一股持股賺進多少錢(Earning per Share),而股東的持股成本就是買進時的股價,假設EPS是5元,現在股價是50元,則本益比是10倍,這表示投資人用50元買進1股股份,公司每年會幫股東每股賺進5元,若獲利維持不變,需要10年的時間可以回本。

所以當本益比低的時候,就表示投資人可以用比較快的時間將投資本金賺回來,相反就是要花比較長的時間。這是一種解釋方法,但畢竟沒有幾個人真的是會長抱10年、15年等投資成本回本,而且回本本身也並不代表什麼意義,你手中的持股本來就一直都是有價值的。

另一個參考價值就是,當本益比低的時候,就代表股價偏低,是可以買進的時候,本益比高就代表太貴,應該要賣出換股操作,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將本益比用作這用途,但這樣真的可行嗎?

或許有些人用得很好,但我想說的是,本益比的高低並無法準確預估股價未來的漲跌,有很多例外情況。

我們可以看到,本益比的計算是有2個因子,1個是分子的股價,另1個是分母的EPS,如果本益比要低,可以是較低的股價,也可以是較高的EPS,反過來說,高本益比就是有較高的股價,或是較低的EPS,在這兩者之間做變化。

股價高低每天都因投資人的交易會有變化,股價變化的因素非常多,不管是公司營運還是總體經濟,甚至是政治事件或法案修正,都會有情緒性的反應,投資人不容易確認現在的股價是因為什麼理由而變動。

EPS是一個落後數據,雖然台股每個月會公布上個月營收,但EPS每1季才會公布1次,而且是當季終了後的45天內,就算你用最近4季累積的EPS來當分母,你的EPS數字與股價也差了快45天,這45天的股價變化很可能早已將預估的EPS結果反映完了,這可算是落後指標。

如果有人很厲害,可以用每個月的營收來預估當月可以貢獻的EPS,可能在季末後公布上月營收後,就可以馬上推算出近4季EPS的變化,他可能可以比別人還要早做出應對,但這個並不真的很有效,因為通常投資人看到上個月營收的表現,與前年同月營收的比較後,就會馬上做出反映了,不用算到EPS。

更有人會用公司營收的成長率,或甚至是EPS成長率,來推估企業未來6個月至12個月的營收成長,然後推估出未來預期的EPS會是多少,再用他認為合理的本益比,來推估未來合理股價應該是多少,反過來判斷目前的股價被低估的空間,以上所述,全部都是建立在自己推估的基礎上來預測股價走勢。

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本益比區間

還有,到底怎樣的本益比算高,怎樣算低呢?有什麼有道理的依據?我聽說要依據產業來分,不同產業會有一個市場給的合理本益比區間,通常是給予15倍本益比,但高成長的產業會給20倍~25倍,獲利穩定的傳統產業就只會給10倍~12倍,這是從歷史數據總結出來的,你覺得有沒有道理呢?

但我想舉一些也常發生的情況,如果該公司是發展很穩定,股價穩定在某個區間盤整波動,這個本益比可能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可是當公司營收發展發生較大的變化時,本益比這個落後指標可能反而會害到你。

在碰到景氣蕭條的時候,許多公司的股價可能已先行反應,導致用當時的股價去換算去年或過去4季的EPS時,顯得本益比很低值得買進,但當下一季公司營收反映出景氣蕭條的影響時,EPS大降,本益比馬上變成正常範圍,然後公司EPS繼續下降,股價也繼續下跌。請問,低本益比的時候應該要買股票嗎?

同理,公司發布接到大單的訊息,投資人看好未來前景紛紛買進股票,導致股價大漲,此時本益比也顯得很高,這時候應該要賣股嗎?不,因為下一季EPS公布後,換算本益比可能又回到合理區間,然後公司獲利繼續增加,股價可能繼續上飆拉高本益比,下一次公布EPS時,又讓本益比回到合理區間。所以,高本益比時就應該要賣股票嗎?

低本益比有時可能真的是意味著股價相對於盈餘太低,很可能即將上漲,但有時也可能代表盈餘已升過高點,很快將無以為繼,然後股價會先比盈餘崩跌,這又會產生低本益比。這些低本益比的情況並不是導致股價下滑的原因,它們只不過是反映股價比盈餘先下滑的現象而已。

單單一個本益比是沒有可靠的預測功能的,無論你是如何區分股市時段,本益比對未來1年、3年的股價並無法提供任何線索,你必須要能夠預估企業盈餘的未來走向,才有辦法利用本益比來當作參考,而預估盈餘本身就是很困難的事情。更何況本益比不管高低,股市都還有其他理由可以繼續上漲或下跌,本益比可以維持在高檔或低檔很長一段時間。

所以要單靠一個本益比的數字就想準確判斷未來股價是否會上漲,或是判斷現在是便宜或貴的價格,你還認為可能嗎?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低本益比時可以買股票嗎?

延伸閱讀
存股老牌標的站出來!金融股、電信股、民生股、ETF…4大萬年不敗款怎麼選?
中鋼是牛皮股報酬率比不上高成長股?一張圖看還原股價:它在這10年間年化報酬率有15%
本益比如何推估才叫合理?分析師教你算出合理價!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