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好好存股,又怕被股價漲跌牽動情緒抱不住...存股達人教你用5大策略選股,放心買、安心存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想要好好存股,又怕被股價漲跌牽動情緒抱不住...存股達人教你用5大策略選股,放心買、安心存

一、安心至上的存股策略

1.穩定配息超過10年以上
存這類股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領取股息股利,既然退休後要仰賴股利生活,連續配息達10年以上的公司,代表它的獲利能力及股利政策都相當成熟穩定,相對較能安心長抱。

2.每年配息落差不要太大
退休後每年靠領取股利來作為生活資金,這跟包租婆收取房租是一樣是屬於被動收入。若存股標的全部都像景氣循環股一般,今年發個5元,隔年卻驟減為2.2元,便無法維持每年穩定的生活品質。

3.股價波動小,可以安心持有
像華南金(2880)及合庫金(5880)等官股金控,價格相當牛皮,對喜歡賺價差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有點乏味,但站在存股的立場卻是一大利多,因為股價的漲幅一大,就會心癢癢地想賣出,一不小心又走上賺價差的回頭路,且成天焦慮地追高殺低對生活品質也會有所影響。因此對我來說,波動小、價格穩定的個股,才是安心持有的存股好標的。

4.公司大方,盈餘分配率70%以上
所謂的盈餘分配率是指公司願意拿多少比例的盈餘出來發給股東分紅,以華南金與合庫金為例,官股金控的身分再加上金融產業本身發展已成熟穩定,這2檔的盈餘幾乎80%以上都拿出來與股東同享,因此成為我眼中的存股好選擇;另一檔盈餘分配率也相當高的就是民營的玉山金(2884),也是值得推薦給身旁親友的好標的。

5.股息殖利率5%以上
每當公司發布配股配息的消息,股利較高的股票就會在新聞媒體的大力宣傳下而墊高股價,使得殖利率下降。我設定買進的價格一定要在殖利率5%以上,如果因為股價上漲而導致殖利率低於5%,就會選擇先停止買進,改買其他殖利率尚有5%的存股標的。

基於上述條件,我找到了下面這些自己能安心持有的股票:兆豐金(2886)、合庫金、華南金、玉山金、元大高股息ETF(0056)。

存股原則雖是只進不出、每年坐領股利,但「殖利率」以及公司能否維持「穩定的獲利水平」也是我每年檢視核心持股要不要汰弱換強的依據。若公司體制穩健(不論偶發的衰事),僅就公司獲利表現來檢視,但凡上升或持平皆可以安心續存。

倘若摒除大環境因素後,個股連2年獲利衰退,且看不見公司拿出任何因應措施,就要評估在合適的時機進行「換股」操作了。基於不斷檢視公司基本面與股票殖利率的前提之下,我發現金融股價格穩定、殖利率每年也都能保持在5%以上,覺得自己跟金融股的股性最合,也抱得最安心,便將金融股作為主要持股直到現在。

我的金融股配置上是「2官股1民營」,官股求穩,民營衝刺。2官股是兆豐金、華南金(2020年再加入合庫金)。至於民營金控是盈餘分配大方的玉山金,並趁股災持續加碼,拉低均價。

2020年,我與老公一致認為台積電(2330)未來股價成長可期,加上開放盤中零股交易,讓擁有台積電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於是陸續購入台積電零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