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這是你第1個超級熊市嗎?投資老手:如果當年金融風暴我沒有賣股,幾萬元的股票會長成幾百萬...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年輕人,這是你第1個超級熊市嗎?投資老手:如果當年金融風暴我沒有賣股,幾萬元的股票會長成幾百萬...

我身邊已經開始有朋友對股市前景感到極度悲觀,開始警告我股市將跌得更低。他們陸續退出了股市,告訴我他們要等到台股跌到1萬1,000點甚至9,000點才進場...。

這是我所看到再熟悉不過的場景了,熟悉的不只是全面暴跌的個股,還有投資人普遍驚恐的情緒。但這其實跟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引發全球股市暴跌一樣,也跟2008年的次貸風暴崩盤一樣,甚至跟更遠的1998年台股崩盤也一樣,恐慌的投資人所擔心的事和所做出的行為都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台股加權指數從1998年以來歷經至少10次崩跌

圖片來源:「切老滾雪球」粉絲專頁
圖片放大

對一個看盡股市數十年歷史的老投資人來說,熊市只不過是股市的常態。以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股市來看,1920年至今,美國股市經歷了11次經濟衰退、15次熊市和8次市場崩盤,平均不到10年你就要損失超過30%,但這也是常態。

每一次的熊市都會引起恐慌和絕望。它們讓你質疑你原有的投資信念,它們迫使您放棄了長期投資的計畫。但我要告訴你,我非常渴望能回到我人生的第一個熊市,也就是1998年台股的金融風暴。當年台股從1萬1,000點跌到剩下5,000點,當時還是年輕小伙子的我嚇到賣光了我的所有持股,包括腰斬的台積電、日月光和力山,我不知道這些比腰斬還慘,加起來剩沒幾萬元的股票在20年後會成長為數百萬元的市值,我年輕時的恐懼限制了我的想像。

人生中的第2次熊市,嘗到複利果實

10年後的2008年,我終於遇到了我人生的第2次熊市。這次我做對了,我決定留在股市裡,還賣掉了所有虧損的基金,將所有資金全換成了2檔我最有信心的股票。10年後我終於嘗到了股票長期複利的甜頭,體驗到就算股票怎麼跌我都能保有倍數獲利的奇妙感覺。

而2020年我又再次做對了,我沒有因為恐懼賣掉股票,還補了更多股票,就算我這2年來做錯了很多決策,就算現在股價又再次暴跌,我的資產依然比2020年最慘時還多了不少,市值更已是2008年的數倍,時間會告訴你:勇敢留在股市是最好的決策。

10多年來,我盡可能投入我最多的資產在股市上,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依然會勇敢留在股市裡,緊抱住我這些跌掉30%甚至腰斬的股票,就算我可能會被人笑個幾年...。

年輕人,如果這是你的第1個熊市,我要告訴你,現在是比去年或幾個月前更美好的時刻。每一次熊市形成的原因和持續的時間都不同,但在10年或15年後你會發現,它們都是長期的超級低點。

好好珍惜你的第1個熊市,不管你是投資被動指數基金或是持有績優成長股,不要輕易放棄你原來的投資計畫,勇敢克服你的恐懼,好好利用你的第1個熊市。

現在不一定是最低點,經濟復甦也可能還需要1、2年,但對現在極度低迷的股市來說,現在絕對是下一個10年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本文獲「切老滾雪球」授權轉載,原文:年輕人,這是你的第一個超級熊市嗎?

延伸閱讀
1位祕書買了3股股票竟滾成上億資產...她只做一件事:股息再投入
銅板價存好股!12檔高殖利率股票名單,連續配息10年,股息不中斷!
定期定額買0050最高加碼在150元,現在該怎麼辦?白衣天使:做好一件事,心中有底氣就不怕跌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