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來也不怕!怪老子用2檔股債ETF配置,發揮資金最大效益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股災來也不怕!怪老子用2檔股債ETF配置,發揮資金最大效益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這本書的第3章「活用資產配置」。

說實話,咪編看完這章以後,覺得是該好好回頭去翻翻大學的《統計學》來增加一下自己的知識了。但大家也別擔心,書裡提到的內容只是引用統計學的一些概念,像是機率、常態分配等等,而不是放了一堆艱深難懂的理論在裡面。下面來聊聊,該如何做出正確的資產配置吧!

怪老子認為,想要做出正確的資產配置,必須掌握下面3個重點:
重點1》學會量化資產的「報酬(包含平均報酬率、累積報酬率和年化報酬率)」與「風險」。
重點2》找出適合搭配的資產。
重點3》決定資金配置比重。

恩…重點1有關「平均報酬率」、「累積報酬率」和「年化報酬率」該怎麼算、3者之間有什麼差別等等的內容因為有點複雜,所以咪編決定把它留在書裡,讓大家自己翻閱,這裡只放最簡單的東西。

那投資人究竟該如何找出適合搭配的資產呢?怪老子在書中提到,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市值型股票ETF+美國長天期公債ETF」。由於這兩類ETF都是能長期成長的資產,且具有負相關,所以是很適合的搭配。以台股來說,像是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美債20年(00679B),就是很理想的組合(書中還有其他不同組合,大家有興趣可以翻翻)。

找出適合搭配的資產以後,下一步就是決定資金配置比重了。對此,怪老子使用的是「效率前緣」的概念。

什麼是「效率前緣」?其實很簡單,它的主要意義是「當總風險相同時,相對上可獲得最高的預期報酬率」或「當預期報酬相同時,相對上總風險最低」的投資組合。

簡單來說,效率前緣就是在眾多投資組合中,找到一個風險相對較小,且報酬相對較高的投資組合。恩…如果大家看到這還是覺得很抽象的話,建議可以翻書看或上網找相關資料,這裡就不再多做說明了。

那如果是「元大台灣50+元大美債20年」的組合,究竟要怎麼搭配,才能讓資金發揮最好的效率呢?也就是投資人要怎麼搭配,才能讓這個資產配置可以在風險相同時,報酬率是最高的組合;在報酬率相同時,風險是最小的組合。答案是「60%元大台灣50+40%元大美債20年」。至於為什麼是這個比例?詳細原因,怪老子在書中都有幫大家分析,咪編這裡就不爆雷了。

而除了上面這3個重點之外,《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這本書的第3章對於退休族群、中年族群和年輕族群該用什麼樣的資產做配置、以及資產配置的比重是多少都有詳細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想創業開餐廳、咖啡店,不過失敗怎麼辦?人資主管提醒:有夢很美,但務必對自己殘忍一點
金融海嘯那年,孩子剛出生,我卻被大幅減薪...ETF達人:多存錢累積資產,晚點談退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