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休息還是即將轉空?孫慶龍:4個理由,台股目前還在多頭階段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部落格: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台股在休息還是即將轉空?孫慶龍:4個理由,台股目前還在多頭階段

回顧2021年1月25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台股1月21日在全民瘋狂買進台積電(2330)的氛圍下,不僅將台積電的股價飆升到679元,更激勵加權指數改寫歷史新高來到1萬6,238點,然而,激情過後,將開始面臨2大挑戰:

挑戰1》指數與年線乖離過大,市場過熱氣氛需冷卻

2021年1月21日台股與年線的正乖離率攀升到31.43%,雖然不是史上最高,但追蹤過去20年的經驗顯示,短線上確實會對這一波的「多頭」產生一些挑戰。

挑戰2》台股呈現均線多頭排列家數,開始出現下降

透過統計均線多頭排列家數的增減變化,來提早掌握台股未來行情的可能變化,一直都是《投資家日報》獨家的分析論點,尤其去(2020)年11月16日以來,台股呈現均線多頭排列的家數,一直都是呈現節節高升的趨勢,也支持了台股這一波一路從「萬四如意」、到「萬無(五)一失」、再到「萬六大順」的驚驚漲走勢,然而1月25的家數,卻從上週的788家,下降到781家,雖然僅少了7家,但卻是第一次出現「轉折向下」,頗有預告這一波台股的驚驚漲行情,似乎到了該「休息一下」的階段。

該「休息一下」的論點,雖然這幾天得到市場最客觀的驗證,但修正的速度與幅度卻讓人有些意外,台股不僅在1月28日跌破月線,更直接下殺到波段的最低點1萬5,138點,距離高點1萬6,153點,整整回檔1,015點,時間僅費時6個交易日。

投資人該如何看待現階段的行情?或許可從幾個面向來思考:

第1》緩漲急跌

資本市場有一個特性,就是漲勢慢郎中、跌勢急驚風,其中「緩漲急跌」更是多頭行情中,鮮明的價格波動。

近期台股急跌千點,正好也符合此一慣性,至於多頭行情,為何容易出現「緩漲急跌」?關鍵就是在多頭格局中,由於中長線投資人獲利豐厚,因此在「怎麼賣都賺錢」的狀態下,自然容易可以不計價格砍出股票,而通常這些中長線投資人,又是市場大戶,因此在丟出來的籌碼較多下,便會出現「急跌」的走勢。

第2》台股與年線正乖離已快速收

大跌超過千點的台股,目前與年線的正乖離也從1月21日時的31.43%,收斂到1月29日時的22.18%,雖然還是超過2成,但也逐漸達到「冷卻」市場過熱氛圍的效果。

第3》無限QE下,台股長期趨勢舊沒有「由多翻空」的理由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灣時間1月28公布目前利率的政策,一方面繼續維持0%~0.25%幾乎零利率的超低水準,另一方面每月也會持續購債1,200億美金,繼續執行QE無上限的印鈔票政策,此外,一般市場預期,2023年以前Fed都不會升息,並可源源不絕提供市場充沛的資金。

第4》只要有台積電,台股長期趨勢亦無「轉空」的理由

近期台積電股價的大跌,充其量只能說是漲多之後的回檔修正,完全不影響長線多頭的架構,此外,在預估2022年3奈米開始加入量產的行列之後,台積電的EPS可望持續攀升到2022年26元與2023年的29元,而根據法人預估,在給予27倍本益比的的基礎下,台積電未來2年的合理目標價將分別落在702元與783元。

換言之,在台積電股價還是能夠維持節節高升的趨勢下,台股長期趨勢要「由多翻空」的機會,確實不大。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授權轉載,原文:關鍵時刻給你關鍵力量,94要掌握台股重要轉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