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今年最賺錢的4檔股票,這檔抱1年漲幅逾200%,其他3檔逾50%!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統計今年最賺錢的4檔股票,這檔抱1年漲幅逾200%,其他3檔逾50%!

這張圖表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前20大企業,也是今年台股創新高的大功臣...是嗎?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如果把漲跌10%以內定義為盤整,這20檔股票裡面,真正上漲的股票只有4家。

除了我們先前提過的TMD(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之外,還包含7月底冒出頭,漲幅超過200%的聯電(2303),其他...沒了。換句話說,就這4檔股票撐起大部分的漲幅,尤其是台積電,前19大股票加起來都不及它的規模。

所以,如果你是操作個股的朋友,今年的行情哪怕是創新高了,你可能根本沒有賺錢的感覺。畢竟這張圖右半塊的顏色組成明顯告訴你,就4檔股票是紅的,其他不是冒青光,就是一片慘白。

今年也快結束了,明年同樣的情況會不會再來一次,漲幅集中在少數股票?

先前我曾在Yahoo專欄提出看法,我認為成長股依然看不到天花板。套用一句網友和我說的,都漲到外太空了,怎麼會有天花板?我覺得挺有道理。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挑這些低基期,今年表現普普的股票,期待他們明年出現落後補漲行情。但我認為,這麼做最好同時配置一些市值型的ETF,多少跟上大盤,沒吃到肉至少還有湯喝。我的理由很簡單,當前大盤明顯存在泡沫水分,不是低基期的股票就安全,如果大盤在漲它們沒跟漲,憑什麼大盤在跌它們反而會上漲?

不,修正來臨時同樣跌得你懷疑人生。除非你收手不投資了,否則這個時期買ETF還是比個股來得安全。

關於市值型ETF,可參考我在上週發布的影音內容。辣椒會辣一根就夠,我在影片總結3檔ETF,直接3選,就這麼簡單。影音連結:<居然有ETF比0050還會漲?70%的股民都不知道的『3檔』績優ETF>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台股創新高,賺大錢的人並不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