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第1年就能存到錢!散戶聰明自保、鎖住獲利的關鍵5原則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工作第1年就能存到錢的理財方法》,當初看到這本書的作者是張真卿時,是有點被嚇到的,因為印象中曾於華爾街從事證券及期貨交易工作的張真卿,對股票鑽研很深,未料到他居然會出理財方面的書籍,在好奇之下就拿來看看。

一看之下就發現這本書真的有點不一樣,因為我很少在財經書籍中看到介紹現金卡、標會、支票存款這些知識,但這本書通通都有,且除了提出這些商品的優點以外,也會在後面提醒讀者這些商品所擁有的風險,說明的很詳細。此外,此書也針對如何聰明花錢、存錢的穩妥方法等有所著墨,但咪編想要討論的是書中我最感興趣的部分——散戶股市自保原則。

為什麼咪編會對於股市自保有興趣呢?因為就好像學武功之前,必須先學會如何挨打一樣。如果想要在股市中脫穎而出,首先你要能在股海中存活下來。所以,就讓我們來看看作者是靠什麼方法,在股海中生存下來的。

書中提到,散戶想要在股市中自保,需要遵守5大原則(書中只有4原則,但咪編覺得可拆成5點):

原則1》不要貪心,才能確保戰果

投資股票除了要花時間研究以外,還要懂得適時的獲利了結,才能確保戰果。至於何時要賣出呢?很簡單,只要當自己買進的股票中大部分都開始下跌時,就是獲利了結,退出觀望的時候。

原則2》注意大勢和個別股最新動態

在大盤趨於弱勢時,若某家公司股票股價不跌,表示有人大力接手,則介入該股票的風險不大;當大盤持續重挫之後,在少數股票帶動下,股價紛紛止穩上升,則出現反彈的機率大增。

而想要正確判讀大盤走勢和個股動態,除了盤中必須關注以外,還得要在盤前和盤後下功夫,努力花時間研讀技術指標和公司基本資料。

原則3》設定獲利了結目標區

在不同時期,對於獲利了結的目標設定也會有所不同:
1.在盤整行情時,獲利10%就應考慮退出;
2.在漲勢行情時,獲利30%~40%可考慮退出;
3.在行情下跌時,應設定停損點先認賠賣出,再逢低買進來攤平成本。

原則4》注意風險控管

投資人可運用持股比率來規避投資風險,方法如下:
1.大多頭市場:持股7成,現金3成;
2.盤整行情:持股5成,現金5成;
3.空頭市場:持股1成、現金9成,等股市落底後再逐步加碼。

原則5》根據股票類型,選擇不同投資方式

1.績優股或大型股:適合中長期投資,操作時應注意產品生命週期及總體經濟展望。
2.中小型股:著重消息面和籌碼面的判斷,以短線操作為主,因此偏重技術性分析,建議以10%左右價差作為獲利滿足點。

以上,就是書中所提及的散戶股市自保原則,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如何面對恐懼? 財經部落客用4招從容面對
股市下跌又怎樣?大跌過後的5年,上漲機率高達80%、平均漲幅94%!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