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Q2財報已公布完畢!訂單遞延效應發酵,這11家公司營收大成長!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上市公司Q2財報已公布完畢!訂單遞延效應發酵,這11家公司營收大成長!

Q2財報已經公布的差不多了,半個月前有寫到一篇Q2營收高成長的文章(詳見〈Q2財報潛力股〉),內容是以Q2營收來推測財報。

直到8月14日,財報已經全數公布,這次滿多公司的淨利都出現大幅成長,主要應仍是因為Q1的疫情導致基期較低,再加上訂單遞延到Q2發酵的影響所致。

那麼,來看看有哪些公司的財報不錯。

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的差別

這次會以「營業利益」和「稅後淨利」兩者同時呈現高成長的股票,來選出Q2財報獲利亮眼股。

稍微解釋一下原因:首先,營業利益是以「營收扣除成本再扣除營業費用」,簡單想,就是「營收扣掉商品成本及日常開銷(水電費、薪資、廣告)」後的數字;而稅後淨利包含了「營業外」這類一次性認列的因素(並不是公司本業賺得或是對於獲利數字,只有1次效果的要素)。

這是造成兩者有所差距的原因之一,所以營業利益常被拿來作為「本業」的獲利。

不過要特別注意,因為現在的營收都是以「合併營收」來報導,所以我們看到的營收,會是母公司加子公司的100%加總,問題是,母公司可能未必持有子公司的100%股權,如果全部認列營收,會不符合實際情況,因此要用「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這項科目,來看母公司實際持有股權應認列的稅後淨利列入。

為什麼要同時利用兩者高成長的條件?

為什麼要用「營業利益」和「稅後淨利」兩者同時呈現高成長?

1.營業利益不包含本業,但卻可能會有認列到非控制權益的問題(如果沒有子公司,就不會有非控制權益問題)

2.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可把非控制權益拆開,但又可能會計算到「營業外收入」這種非本業的收入。

因此,為了讓結果更貼近公司本業獲利的數字,將兩者結合起來,以營業利益選出不包含業外收入的高成長,再用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選出不包含非控制權益的高成長,以這樣的概念,盡可能的選出本業賺錢的公司(還有多種方法可以看出母公司本業的獲利方式)。

4個條件找出Q2獲利倍數成長的「11檔股票」
好了,解釋到已經有點離題(日後可能再針對這部分另寫1篇文章)。這次用到的選股條件一共有4個,分別是:

條件1》Q2營業利益年增率、季增率>200%。
條件2》Q2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年增率、季增率>200%。
條件3》Q2毛利率、營益率、稅後淨利率呈現「年增」(三率三升)。
條件4》股價站上季線。

這次會把年增率、季增率的數字放到200%以上這麼大,主要是要來找到獲利成長「前段班」的股票,所以可以看到這11檔股票的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無論是年增、季增,最少都有倍數以上的成長。


結語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Q2繳出的不管是營收還是獲利成績,都出現一定程度的報復性反彈,這次選出的11檔股票中,有幾檔也都是Q2的大飆股,如:圓剛(2417)、旭品(3325)、曜越(3540)、科嘉-KY(5215)等。

而時間來到Q3的一半,在接下來的下半年,隨著5G題材繼續帶動更多族群下,預期會有更多股票持續繳出爆發性的成長,每個月的營收可先視為先行指標,來作為Q3財報的判斷,進而找出這一季可能複製上述幾檔走勢的大飆股。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Q2財報全數公布,點名11檔「三率三升&獲利倍數成長」股!且幾乎都是本業賺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