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冰淇淋逼死外商CEO...她誓言此生再也不為錢煩惱,啟動賺錢神經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一球冰淇淋逼死外商CEO...她誓言此生再也不為錢煩惱,啟動賺錢神經

所有職場競爭的弱項,她全包了,學歷不高、英文不好、不高挑、不漂亮,不不不不連四不,卻打出超漂亮的好球,贏來人生的yes!

她是黃麗燕,大家都叫她瑪格麗特,知名外商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能力好,總公司3次拜託她接大中國市場,她屢屢拒絕,以她2266的條件,這個位子怎會輪到她?這是我的好奇,也是她人生的傳奇。採訪外商CEO,英文與國語居然退居次位,台語以扛霸子的姿態,成為第一語言。

「念觀光不是興趣啦,有學校就念了啦!」
「將來要幹嘛?我不知道,我撿到籃子裡就是菜。」
「我不是讀書的料,是實作的料啦!」

「加薪,你跟我說他很努力要加薪,好啊!那你要不要跟我說一下誰不努力?不是因為努力而被獎勵,而是因為功勞而被獎勵,苦勞要有功勞才是Plus啦!」

她的每一個啦,口氣都很鄉土!讓人會想站起來回說,「對啦!」、「乾啦!」、「厚啦!」、「啉啦!」 比隔壁鄰居大嬸還親切,有次上節目,主持人問她是怎樣的風格,她自嘲自己的風格是「菜市啊啦!」,4個字精準到位,接地氣又生氣勃勃,阿莎力的豪爽中處處有堅持,三言兩語就讓你知道,她隨和而不隨便。

面試屢屢碰壁,應徵上月薪6500打字員歡天喜地

瑪格麗特學歷是銘傳專科觀光科畢業,上課愛睡覺,被老師叫起來卻可以對答如流,因此得到「神童」的外號。

「什麼神童,都亂講的啦,我就是上課就愛睡覺。」瑪格麗特笑著把問題都歸在自己身上,不怪老師,也不怪課程難懂無聊,「你不要這樣講啦!這樣講傷人啦,是我自己愛睡覺啦,這是我的劣根性。」她的辦公室高掛佛經、菩薩像,慈悲之心是即便在暗處也不射箭。

「我後來去演講都想著,夭壽喔,會不會現世報啊!」自虧自嘲是瑪格麗特的幽默。

「你自己愛睡覺,發現台下聽演講的人也在睡覺,你會生氣嗎?」睡吾睡以及人之睡,請問CEO,可乎?

「以前覺得有關係,我還會走到他旁邊,現在不會了,一場演講95%的喜歡你就不錯了,2、3個人不喜歡,沒關係啦!」對別人睡覺包容,自己心境也走到寬容。

剛畢業時,瑪格麗特找工作找到灰頭土臉,有次,興致勃勃從桃園到台北去飯店應徵,她身高151公分,櫃檯高度152公分,筆試過了,也填補不了1公分的距離,狠狠被打槍。

「小姐,你可以回去了,我們櫃台高度都比你高。」被拒絕的話語,即便多年後依舊印象深刻。

「先生,ㄟ你這個要先跟人家講啊!」瑪格麗特心中有許多「那ㄟ安捏」的無奈,出局確定,抗議無效。

機會像是一盞燈,這盞滅了,下盞亮了,明明滅滅生生不息,「我去應徵嬌生公司的打字員,我覺得鐵上,居然備1!」、「我跟老天爺祈禱,希望那個考第1名的不要去,他一定還有許多選擇,請你讓他去其它地方,我找工作找了好久了,我好累喔。」天靈靈地靈靈,第1名的沒報到,瑪格麗特拿到人生第1份工作,月薪6,500元,薪水雖少但總算能安身,而藏在微薄薪水底下的禮物是人生的無窮可能。

瑪格麗特做事認真有效率,好用又肯做,「我下班時就去跟老闆說我要下班了,問他還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他叫我去管工讀生,我覺得真好,有薪水領還能罵人。」

我滿臉困惑看著瑪格麗特詢問,「都下班了耶,你不累嗎?幹嘛自找苦吃?回家休息不是很好嗎?」

「我回家又沒幹嘛,年輕時不會累啦,我活到現在的體悟是,人的一生吃多少苦是注定的,你要早點吃苦還是晚點吃苦?早點吃苦比較好,對吧!」吃苦當吃補,她從打字員升成祕書,後來上頭有個缺,說好是給她的,最後卻變成公開徵選,「你騙我,我不幹了!」瑪格麗特怒了,不爽就丟辭呈,年輕人傻膽比天大,對失業無懼也無謂,轉身透過介紹進廣告公司當AE,薪水少了一半,理由很常見,「你過去的專業在這邊用不到,你要從頭學。」真的是如此嗎?「唉喲,那也是騙人啦,廣告AE跟祕書有什麼差?也是端茶送水,做的事情根本差不多,沒關係啦,有工作就好。」她像是壓不死的雜草,隨命運飄移,有一點土就能扎根,也打造了日後廣告業的傳奇人生。

英文超爛的外商CEO,允許員工7進7出

飄搖的起步,後面也不是坦途,在外商工作,英文能力是基本的,瑪格麗特的英文程度根據她在著作《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這本書的描述,就是連「How are you」都會講成「How old are you」,她深知老外不講人情事故,她只能拚命做做做,唯有做不停才能存活下來,有天公司把大客戶丟給她,臨危受命,她只好清晨7點上2小時的英文家教課,靠勤補拙。

把拚命當基本態度,瑪格麗特對客戶的在乎不是說說而已,她跟你玩真的,堅持只用客戶的產品,有次她跟全球總裁及各國CEO分享業績長紅祕訣,大家舉杯感謝她時,杯子裡裝的不是海尼根,她請大家放下杯子,要飯店人員想辦法換,寧可場面尷尬10多分鐘,也不肯喝非客戶品牌的商品。

對外言行合一,對內的管理,犀利也通透人性。面對豪氣又愛幫客戶打折的屬下,她深知改不了他的個性,乾脆不讓這人管錢,收走談折扣的權力,保住公司的獲利,也讓屬下能繼續發揮長才。

她的員工有人7進7出,她覺得有何不可,「我買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忠誠,你不是對公司忠誠,你要對你的專業忠誠。」員工幾點要來上班,她也無所謂,「我不是買你的時間,我是買你的結果與成果。」

曾捨不得買冰淇淋,被錢困住誓言拚賺錢

「在你書中的序言,你的屬下說你很愛錢,也很愛賺錢,卻也很愛捐錢做公益,你為什麼這麼愛賺錢?」我單刀直入的問,瑪格麗特不好意思地笑了,忙著翻書,笑著說:「他奶奶的,是誰說的啦!」。

她回憶啟動愛錢神經的一段往事,「1989年我去歐洲,身上只有8萬,機票加上住宿要撐住3個月,早餐跟晚餐可以在住宿家庭吃,午餐要自理,為了省錢我就不吃,有天,我走在路上很渴,在櫥窗前看到冰淇淋,我好想吃喔!走了、回頭、又走開、又回頭,來來回回好多次,我口袋有錢,但我捨不得買,忍住口渴衝回去住宿家庭時,我對房東大喊水!水!水!我快渴死了,我暗暗發誓,這輩子再也不要被錢困住。」

絕境是轉境,賺錢成為人生的議程之一,弔詭的是,當錢如潮水湧入時,卻是瑪格麗特最不快樂的1年,「我在迪士尼工作那1年,我出國搭商務艙,上班看維多利亞港,我很不快樂,一年瘦了7公斤,其他人眼紅你的位子,故意英文講很快,或者講廣東話讓你聽不懂,後來,我體悟到那些人人稱羨的東西不是我追求的,我決定,我這輩子再也不做,我沒有貢獻跟沒有價值的事,我希望能夠對社會貢獻出我自己的價值。」這1年,她了解了自己不要什麼,走向一條利他之路。

當上外商CEO,她自認是靠別人許多善意與偶然,下台卻是必然,「我剛來時每1年都在寫辭呈,這位子壓力很大,我可能做不到,先丟辭呈比較不丟人,我寫過7、8張辭呈,都放在抽屜,2004年真的丟出去,當時我老闆也想離職,他說,『你走了,我就不能走。』我只好留下來繼續做。」

她推辭到中國的派任,她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用外商的資源幫助更多年輕人找到舞台,她送我一張書籤,上頭寫著,「在最黑暗的深淵,讓自己成為那道光」著重的還是利他,採訪結束送我到門口,她看到辦公室坐滿人,幽幽地說,「叫他們不要來公司,一個個還是來,遠端工作就好啊。」

我順勢詢問遠距工作是未來的趨勢嗎?

她斬釘截鐵地說,「不是未來的趨勢,是現在的趨勢,你看許多國外的公司Facebook等等,都已經在執行,而當你可以在家工作時,人才就是跨城市、跨國的競爭,未來你要擔心會被更便宜的人才取代。」

真是聽君幾句話,勝讀十年書。

視野、風趣、直率、老練、溫暖,她統統具備,菜市場風格的外商CEO,用自嘲的台味,展現國際化的格局與能力。

本文獲「黃大米粉絲專頁」授權轉載,原文:【英文爛學歷僅專科 坐上外商CEO大位(上)】【英文超爛的外商CEO 允許員工七進七出(下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