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重要的投資課題:拉回找買點!年賺13%存股達人孫悟天:5種情況分析買或不買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2020年最重要的投資課題:拉回找買點!年賺13%存股達人孫悟天:5種情況分析買或不買

這大概就是2020年最重要的一個課題了,拉回找買點!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股災,目前已經被無限QE淡化了他的很多影響,造成了今年很多從未見過的現象!例如業績表現差→股價上漲等等奇怪現象。而不論如何,「拉回找買點」應該是第一波下殺之後「還倖存者」共通的共識了,但怎麼買呢?

首先,你要有強大的財商觀

如果你沒有正確的投資概念,就算最近股市回檔,每檔股票的價位看起來都很甜美,你還是會覺得股市很難做!怎麼說呢?悟天來舉個例子好了。

假設一檔股票股價平時都在30元,最近因為股災所以股價回檔到20元附近!看起來怎麼買都很棒,但如果遇到下列狀態呢?

1.如果你在22元買進→結果股價漲到26元,你賣不賣?股價會突破新高嗎?
2.如果你買在22元→結果股價又跌到20元,你賣不賣?股價會創新低嗎?
3.如果你當初20元沒賣→股價又續跌到18元,你賣不賣?會在更低嗎?
4.如果你等股價到18元才要買→結果股價一直沒來,現在又漲回24元,你買不買?
5.我要的是長期投資,所以原本股價30元,現在跌到20元,我當然要買啊!但重點是30元的業績是EPS賺1.8元,目前預估今年EPS只有1元,股價還在20元,你買不買?你買進的依據是什麼?

發現了嗎?投資人的盲點

很多人對於投資往往想得太簡單,哪裡簡單?簡單到認為用「以前的業績」去「觀察現在的股價」,只要回檔,買就對了!但看了上面的思維,你發現了嗎?最終要決定買賣的「那一刻」,還是會回歸到「人性」。

其實簡單的來說,當你買進,不論是在哪個價位,你都是期待接下來股價是會平穩或是上漲的,因為這樣你才能獲利!而當你賣出時,你也是期待後續股價是會下跌的,因為這樣你之後可以用更低的價位買進股票!

但,股票市場是沒有延續性的,今天股票漲停,不代表明日股價就會續漲,昨日股票跌停,也不代表今日股價勢必會跌,如果連一天都難以預測,又怎麼能預估未來走勢呢?

所以,怎麼找買點?

因此要先回歸到你存股的標的的本質,你是買穩健股?還是買成長股?如果是穩健型股票,這次股災當然會造成業績影響,但之後是否還會有影響?如果你買的是成長型股票,請你千萬別用過去的業績去觀察未來的股價,因為他都是在反應未來的股價,且非常迅速,例如台積電!就請你別用過去的股價高低點,去判斷現在是買點還是賣點,因為他完全跟著「業績」走!你只能知道他是否還能「成長」,但過去的高低點對他來說,意義不大!

但一般的存股標的並不太屬於成長股,而是穩定股,那拿過去的業績表現和股價表現來做為輔助依據,就可以大致看出合理的買賣價位在哪裡!

因此,怎麼找買點?你知道不管任何一檔股票,只要你「買得好」幾乎就是獲利的保證了嗎?重點就在於怎麼樣的價位才算買得好呢?

這就是悟天要大家去設定自己的SOP買賣流程的原因了!以悟天自己來說,我會運用「SOP倍數表」去執行買賣的動作,寧可放過也不要亂買!寧願少賺也要不賠錢!套在男女交往的角度來說,就是「寧缺勿濫」!

悟天運用SOP倍數表,通常買進在合理價位區的股票,也就是0~3倍區的股票,基本上,沒有賠錢過了!當然,你說一買進股票就會馬上上漲嗎?以我自己為例,我在2015年買進第一金,之後在2015年中馬上遇到TRF股災,帳面瞬間少了57萬,哪有「馬上」賺錢這件事?你當股票是你自己養的寵物這麼聽話嗎?但因為當時第一金股價就是跑到-1~-2倍區,因此我還是參與了第一金的增資(14.7元),且在相對合理的倍數又買進更大量的持股!也造就了後續獲利的基石。

觀念才是最終買賣基礎

悟天很喜歡艾蜜莉形容股市的一句話:在股市中,不是比誰IQ高,誰IQ低的戰場,而是「心的試煉」戰場!

觀念會影響操作→操作會決定成敗!

你有什麼樣的財商觀念,就會影響你怎麼去看待股災,怎麼買進股票?怎麼持有股票?怎麼賣出股票?怎麼選擇等待?我們往往看到的是「成功」獲利的人是怎麼「操作」,但其實很少有人去「察覺」他們是怎麼「思考」的?因為他們往往做的是「大多數」人不會做的「操作」,所以他們才會獲利!但一般人只看到買就想跟著買,看到賣就想跟著賣,但心中沒有準則時,你又怎麼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呢?

悟天在股市中22年,以前都沒有人教我「財商」觀念,因此我前10年都是大賠小賺居多,但是當自己懂了「財商」之後,才發現原來「投資」可以很簡單,投資可以很輕鬆,投資其實真的一點都不難,但他建立在一個前提上,不是你懂得技術指標多少?不是你懂得分析籌碼多少?不是你懂得研究基本面多少?而是你懂得「財商」有多少?你懂得「自己」有多少?

股市就跟開車一樣,有多少人捧著鈔票去買新車、好車,但是完全不懂得自己怎麼開車、也不管路上有多少危險,一拿到車馬上就上路,甚至馬上腳踩油門到底,當遇到順風順雨時,甚至還會覺得自己開車技術超好,絕對可以在股市中賺大錢,但是遇到路障或是車禍或是交通阻塞時,不懂得腳踩剎車,或是換條道路,又或是危機處理意識不夠,不是車不好,「是你不會開」!對吧!?

大學裡說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意思是一個人要有能力做到大,都是從小處開始治理好!同樣,在投資中,你應該先知道自己是哪種屬性的投資人,在正式進入投資操作以前,別貿然躁進,先學好功夫在進場!反覆反覆,總有一天你也可以成為股海中的「老司機」的!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拉回找買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