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選4支股票,年賺18%大叔:選股太焦慮,就別再選股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只選4支股票,年賺18%大叔:選股太焦慮,就別再選股了!

不要再選股,大不了套牢

近幾年,我在每一場演講中,都會送給在場聽眾10字箴言:「不要再選股,大不了套牢」,而這正是我最核心的投資理念。

各位是否經常在很多財經媒體上看到或聽到這句話:「指數將區間整理,未來將以個股表現為主」?因為這句話適用於每天的行情分析,而且永遠不會出錯。投資人賠錢的時候,只能怪自己選錯了個股,可不能怪股市專家喔!

也是因為這句股市至理名言,所以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認為當然應該要「選股不選市」,透過精準的選股,就能無視大盤的漲跌,一路賺到底。但是,選股容易嗎?有財經背景的投資人或許看得懂各家公司的財務報表,但買股票是買未來,所以真正會漲的股票,一定是該公司或所處產業具備未來成長的潛力,這就很難去預測評估了。

就算你真的能預測一家公司或產業的成長趨勢,但你永遠不可能事先知道這家公司會不會突然發生重大的事故,一旦出現突發利空,你可能想賣都賣不掉了。

選股這件事一定會給投資人帶來焦慮感,而如果你又根本不關心這家公司的經營體質,只是想賺取股票的價差,就肯定會更加焦慮了。想賺價差的投資人多少都帶有僥倖的心理,當然就會隨股價上上下下而忐忑不安,甚至經常惶惶不可終日。

大家也一定聽過另一句股市金句:「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當然不會單押1支,而會買好幾支股票,美其名「投資組合」,但大多數人的資金都很有限,當你買的股票種類不夠多時,分散風險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其中1、2支的虧損就抵銷了整體的獲利,這或許也是大家普遍的經驗。

有鑑於此,我才要透過寫書、寫專欄、演講、上節目,苦口婆心地勸大家應該要「選市不選股」,也就是去買指數型基金(ETF),這樣一定會安心多了。

第1、不必花時間精力去做個股研究;第2、既然是一籃子股票,當然就有很好的分散風險的效果;第3,根據長期的統計,要打敗大盤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如果你的投資績效與大盤漲跌能夠同步,其實就已經打敗8成、9成的投資人了。

台股從1萬點漲到1萬2,000點,大家看著大多數個股,當然也包括ETF一路走高,所以近幾年來,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現在還可以買嗎?」

台股上萬點,以過往的紀錄來看,當然是歷史高點,但沒人敢預測未來會怎樣?因此如果繼續漲一路漲,現在不進場,豈不就錯過未來的獲利了嗎?不過,這時候進場,套牢的機會當然比以往大很多,這又讓很多投資人因恐懼而卻步。

就算台股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指數跌破了4,000點,現在來看,絕對是一生僅有的1次千載難逢的時機,但投資人當時還是普遍擔心會繼續下跌,所以任何時刻進場都會有套牢的擔憂。有一個網友曾留言給我說,他要等跌破4,000點才要進場,但真的發生時,我相信他還是不敢進場。

此時若不想放棄未來大盤持續上漲獲利的機會,就一定要先做好「大不了套牢」的心理準備,但這5個字絕對不適用在所有的個股上。

我認為只有同時符合以下2個條件的個股,才能夠抱定「大不了套牢」的心態來面對,一是它幾十年來都有穩定配息,二是絕對不可能下市。不過,任何個股都有它自身的經營風險,以及所處產業的整體風險,所以此時進場買ETF又比個股相對安心多了。

這幾年來,樂活大叔提出只買4支股,年賺18%的無腦(無惱)投資心法,不僅在台灣掀起一股ETF投資熱潮,更廣受小資族、所有被動投資人的喜愛。

本書所要分享的「只買4支股」,包括0050、0056、T50正2、T50反1,都是和台股指數連動性非常高的ETF,完全符合「不要再選股」的精神,而其中2支則可以說是「大不了套牢」中最能讓人安心的標的。如果你的投資績效與大盤漲跌能夠同步,其實就已經打敗八、九成的投資人了。

選股太焦慮,就別再選股了!套牢很難避免,就擁抱它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