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穩定配息、高殖利率吸引?你可能沒注意到背後的風險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常被穩定配息、高殖利率吸引?你可能沒注意到背後的風險

「你喜歡報酬穩定的投資嗎?」

很多人在投資時,會希望投資能得到穩定的成果,這會有什麼問題嗎?在談我的想法之前,市場先生先說個小故事。

有個商人來到了一個小漁村,他想要在漁村附近開一個魚罐頭的加工廠,但一方面他需要資金,二方面他需要穩定的漁獲供應,因此他召集了小漁村所有人,和大家宣布他的投資計畫,只要出資投資工廠,未來就能按比例分享收益。

「魚罐頭工廠,預期投資10年後,總報酬率100%。」商人說。

村長是個精明的人,他掐指一算說:「這樣投資年化報酬率只有7%多,我覺得太少了。而且這投資成果只是預期、過程可能有風險。」許多村民聽了以後也覺得報酬太少、風險太高,紛紛開始表達不滿。

商人思考了一下,於是對大家說:「公司每年會提供大家7%的殖利率,也就是你能拿到7%的配息。」村民聽到每年有7%的配息,紛紛覺得很滿意,「哇,7%穩定的被動收入耶!」「年年都可以領錢耶!」於是眾人心花怒放,一個個爭先恐後的掏錢投資了。

在眾人興奮時,商人接著對大家說了一串咒語:
「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配息可能由收益平準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收益平準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不過,早就沒有人在意他後面說些什麼了。

故事完。

看完這故事,你有想到些什麼嗎?市場先生會想寫上面這個故事,只是想做一個比喻。

投資領域是個充滿資訊不對稱的領域

當我們對投資本質不夠理解時,往往很難區分內容的好壞,而許多的行銷手法,往往也會針對我們心中擔心的事給予解答,讓許多人在不夠了解的情況下就做出決定。

於是「穩定配息」、「高殖利率」、「穩定高收益」,這類似是而非的東西就出現了,但這些到底是真的穩定?真的得到高報酬?還是說只是包裝的表象?在人們不夠理解時,往往會難以分辨,只是聽起來不錯就下決定了。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喜歡報酬穩定的投資嗎?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很喜歡,包含市場先生自己同樣很喜歡高確定性的成果。但我知道在投資中,免費的午餐並不存在,更高的報酬都要用更高的風險去交換,而知識資訊不足又想賺錢,往往就會變成被收割的韭菜。

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先思考是什麼因素在吸引你?你想得到的好處,背後有什麼代價?

能幫你降低風險的,並不是穩定配息或高殖利率。擁有足夠的知識、不要被貪念影響、不要投資不懂的東西,這些才是幫你增加投資成果穩定性、提高報酬率最關鍵的東西。

額外分享幾個小故事給你,也許對投資理財與自我成長會有幫助:
1.為什麼投資不該在虧損時加碼?一個賣菜老伯的故事
2.如何讓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分享3個小故事
3.比起聰明才智,「累積」才是改變生活的關鍵──2個小故事

本文獲「Mr.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你喜歡報酬穩定的投資嗎?」一個漁村的小故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