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油價大戰,全球股市災情慘...最壞的環境,也是最佳投資機會,3重點教你布局高殖利率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疫情失控+油價大戰,全球股市災情慘...最壞的環境,也是最佳投資機會,3重點教你布局高殖利率股!

全球高殖利率股票將是債券的良好替代品

以美國聯準會(Fed)為首的各國央行大推量化寬鬆(QE)與降息,引導全球利率走跌,台灣央行跟進降息1碼。以臺灣銀行為例,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均跌破1%,宣告開始「零利率」、甚至是「負利率」時代。

所謂零、負利率,就是公債殖利率、央行與銀行利率逼近零,2020年可以說是資產配置重新洗牌的1年,普遍大眾將錢存入銀行,只會愈存愈薄,使得贏家都是有投資能力的富人。

3月全球國際金融市場經歷系統性風險修正,以目前加權指數接近10年線位階,上市公司平均現金殖利率達到4.55%水準,更是凸顯台股仍是全球報酬最高的市場之一。Efron認為,今年除權息行情將會比往年更具備投資價值,其中上市櫃公司以2020年4月1日收盤價位階,2019年每股盈餘(EPS)為正獲利,且殖利率高達6%以上的公司達到465家。高股息殖利率個股將持續吸引長線資金流入,但是每一年都會有投資朋友抱了「錯的股票」參加除息,就容易發生「賺股息、賠價差」的慘劇。

這篇文章就是要幫助大家運用Efron的選股策略,並整理2020年高殖利率的填息攻略。

2020年高殖利率的填息攻略

重點1》為什麼「填息」很重要?
除權或除息其實本身不會賺,因為公司的市值與股價也會等幅下降,除權息後,收盤價必須「填權息」,也就是股價要站回除權息前的價位,投資人才算真正獲利,

以2019年改成每季配息1次的台積電(2330)為例,假設今天收盤價為260元,明天除息2.5元後,開盤價為257.5元(前一天收盤價減去股息金額),未來股價必須漲回260元以上,這2.5元的現金股利才算是真正「填息」收入口袋裡。

但換個方向思考,如果沒漲回去呢?既使股息跑到了銀行戶頭,還是淪落到「賺股息,賠價差」命運。


重點2》股價必須「填權息」站回除權息前的收盤價,股利才算是真正的獲利!


以上圖2019年8月1日致新(8081)除息7.5元為例,前一天收盤價為99.8元,殖利率約7.5%,所以平盤參考價應為92.3元(前一天收盤價減去股息金額),而股價除息後7個交易日(2019年8月21日),收盤價順利站回除息前收盤價99.8元,也就是俗稱的「填息」,股利成功收到口袋!

反之,達爾膚(6523)公告2019年每股盈餘僅4.26元,以「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0元,除息前一天收盤價為91元,殖利率約10.9%,除息後股價卻頻頻破底、腰斬至41.4元。如果沒有順利填息,不論殖利率多高,都無法將股利順利入袋,也就是俗稱的「貼息」。

重點3》快速填息,代表公司營運狀況佳!
參加除權息,最重要的是「填息」能夠穩定配息且快速填息,顯示公司可能具備「獲利穩定成長」、「產業趨勢向上」與「下半年營運轉旺」的條件,且主力或法人願意再投入資金加碼,讓股價能夠有效率的完成填息。


有以上重點觀念後,Efron就幫助大家一起來找找,如果我們將高殖利率與營運成長同時納入考量,會選出哪些潛力股呢?


結語補充

對於無法看盤的上班族來說,許多人會採取投資高殖利股領息的方式來參與股市,2020年因新冠肺炎與油價大戰,讓全球股市高度不穩定,但最壞的時候,也造就最佳投資時機,2020年全球約90%的股市都是負報酬率、公債已不再安全,反觀台股高現金殖利率居全球之冠,上市櫃公司股價已不再偏貴,建議讀者投資人可以參考〈成長股選股教學〉,幫助想賺填息行情且不必擔心買進就要做長期投資的人,並可以運用〈主力買股模式教學〉濾網,增加自己的勝率。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2020年填息攻略搶先看,這10檔殖利率>7%↗成長股,每1檔填息機率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