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逐筆交易上路後,散戶可善用「條件交易」下單拿到好價位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台股逐筆交易上路後,散戶可善用「條件交易」下單拿到好價位

台股逐筆交易將於2020年3月23日上路,而金管會已預告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下單將會有6種方式。

據金管會聲明表示,為了與國際接軌,逐筆交易勢在必行,目前不僅是先進國家如倫敦紐約、倫敦、東京等市場採用逐筆交易,連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許多新興國家也是如此,台灣已相當落後。

當然這其實是相當大的變革,有輿論憂心散戶的系統速度跟不上法人,將淪為魚肉。不過事實上,無論是集合競價抑或是逐筆交易其實都仍然是價高者得,只是現在逐筆交易撮合時間愈來愈短,時間優先的因素顯得更加重要。

舉例而言,只有首先到達交易系統的委託,才能拿到最佳的價格,稍晚的可能就只能以次佳價格成交,這樣的交易效率其實比較高。且對散戶等交易頻率不高的用戶來講,差別其實並不那麼大,只要善用條件交易即可。反而每日大量進出的法人則需要好設備,才比較能拿到好價格。

而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資訊傳輸量會大增,對於現行交易系統會產生負擔,此次市場改革是否能成功,基礎建設是否到位才是最關鍵的因素。自2011年開始,證交所就開始規畫要採用「逐筆交易」如今條件才已成熟。

金管會表示,2020年將會開始試行於盤中(9:00~13:25)進行逐筆交易,開收盤仍維持集合競價。且增訂委託書應記載的委託價格為限價或市價,並刪除「未填寫有效期限者視為當日有效」的規定。除價格指定外,投資人還能使用包括當日有效、立即成交否則取消、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等條件交易。

且避免行情失控,也將實施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若個股模擬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的加權平均價達3.5%,將延緩逐筆撮合為2分鐘,並於2分鐘後以集合競價撮合,之後再恢復為逐筆撮合。未來行情將會提供「即時交易資訊」及「5秒行情快照」,令投資人能夠更真實的了解市況。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股逐筆交易明年上路,新增條件下單方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