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屢創新高,還能進場嗎?

黃金現貨價格在7月單月漲幅高達近11%,創下2012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也刷新歷史新高價,今年以來截至7月底漲幅更逾三成,算是十分亮眼,而投資人最關心的,不外乎就是現在還能不能再進場。

其實,我們可以先好好瞭解一下金價上漲背後的原因,這波漲勢可以追溯到2018年年底,當時的背景是什麼?就是美國停止了升息循環,尤其今年更因為疫情影響,美國聯準會直接將利率砍到0,推波了金價上漲,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一個大方向:金價與利率呈現反向關係。

對此,期貨分析師張林忠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年11月3日舉行,川普的態度很明顯,就是要維持一個低利、美元不要太強的環境,再根據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分析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未來會議調整利率的可能性,到2021年3月以前利率都會維持在接近0的狀態;因此,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明年3月以前聯準會應該不會做出終止降息循環或是升息的動作,在這之前,黃金都會是不錯的標的。

張林忠分析,上一波黃金的大波段表現就是發生在2009年QE1時,當時接連著QE2、QE3,也就是大寬鬆時代的來臨,在景氣衰退的背景下,美國啟動降息,為市場挹注資金,而今年也因為發生疫情,美國政府精銳盡出,為了撐住經濟,在市場上狂撒錢,且這次不僅是買公債,連公司債也在購買範圍內。張林忠建議,投資黃金可以觀察三個指標,第一就是美國聯準會利率,第二是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黃金ETF的持倉量,可觀察大資金是否有持續進駐;最後則是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這是因為在市場恐慌時,三大避險資產就是美國公債、黃金以及日圓,這三項資產有一定連動關係。

而理財達人郭莉芳也分享,一般投資人在投資黃金時,無論採用何種方式去持有黃金,可以資金部位的10%為基準,再去做調整,比如說一旦某天市場又大幅回檔,恐慌指數、美元指數創新高,這時就可以做一個加碼的動作,將配置比例拉高到15~20%,也就是買進5~10%的部位。

此外,郭莉芳也分享自身經驗,過去有相當多投資人會遇到一個問題,為何報章雜誌寫到金價上漲、金價創高,可是我們買的「黃金基金」好像沒有漲那麼多,或是根本沒漲,這是因為,大部分的黃金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黃金採掘企業的股票」,自然並非跟金價有百分之百連動關係。因此,一般投資人若要投資黃金可以考慮以實體黃金、黃金存摺、黃金期貨、黃金ETF為主。

由上表可知,其實最靈活且交易成本最低的工具就是黃金期貨,再加上黃金期貨具備高槓桿特性,假設你於6月底買進一口黃金期貨在1781美元,接著於7月底在1974美元賣出,由於黃金期貨1點等於100美元,那麼可賺到(1974-1781)x100=19300美元,而黃金期貨一口保證金僅9020美元,你單月的報酬率即高達213%!槓桿將近20倍。若你覺得一口保證金9020美元(約當新台幣27萬元)太高,美國芝商所還有推出「微型黃金」商品,保證金只需902美元,折合台幣約2.7萬元,門檻更低,一樣的資金可以分10筆進場,操作也更加靈活!

了解更多微型黃金合約>>>

看更多投資「青」鬆賺,聰明玩期權系列,讓你投資勝率百分百!
微型外匯合約>>>
微型股指合約>>>

  • 分享: